[媒体声音·上海热线]纪念中国航天事业60周年 钱学森图书馆展出多件珍贵文物

2016年04月01日


上海热线讯,中国最早的航空工程系、中国第一部航空史著作《中国航空史》、新中国第一代飞机总设计师;中国第一个导弹研究机构负责人、中国首次导弹核武器试验的总负责人,中国最早投入型号试验的中超音速风洞和大型低速风洞的总指挥;中国第一个返回式卫星的总设计师、中国第一枚液体推进剂火箭的技术负责人;中国制导雷达天线设计早期开拓者;中国第一代固体潜地战略导弹副总设计师;中国航空工业钛合金研究与应用的创始人……今天(3月31)起,在钱学森图书馆全新展出的“思源飞天——逐梦苍穹的交大人”特展,让世人重新了解了原本不为人所熟知的新中国航空航天领域“第一”。



图说:展览现场



图说:展览现场


据了解,本次特展以编年体为主、专题体为辅,拟通过照片、文献、实物以及多媒体等翔实丰富的史料和展现形式,全面反映了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科的艰难初创、风雨兼程、勇攀高峰的发展历程,并重点展示了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教育家、"两弹一星"元勋、两院院士以及高级管理人员为代表的杰出英才,展现他们热爱祖国、追求理想、无私奉献的光辉事迹以及百折不饶、求真务实、锐意创新的精神风采。


展览首次对外展出的了1947年时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的钱学森就母校航空系采购风洞设备给交大的回信原件。此外还有曾任航空部副部长的交大首届航空门毕业生徐昌裕的珍贵资料:1956年1月周恩来总理签署的任命徐昌裕为第二机械工业部航空工业局(四局)副局长任命书等。我国飞机自行设计工作的奠基人之一、1937年毕业于交通大学航空门的黄志千烈士的毕业成绩单以及中校军衔肩章等珍贵文物。



图说:钱学森就母校航空系采购风洞设备给交大的回信原件



图说:钱学森出国留学期前发表的航空、火箭方面的论文


2016年是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60年以来,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为标志的辉煌成就。2016年3月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自今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而此次面向公众推出"思源飞天——逐梦苍穹的交大人"特展,也是特别向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和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献礼。





原文链接:http://hot.online.sh.cn/content/2016-03/31/content_778769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