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澎湃新闻]交大1935年成立中国首个航空系,钱学森助力风洞采购

2016年04月01日


中国最早的航空工程系、中国第一部航空史著作《中国航空史》、新中国第一代飞机总设计师;中国最早投入型号试验的中超音速风洞和大型低速风洞的总指挥;中国第一个返回式卫星的总设计师、中国第一枚液体推进剂火箭的技术负责人……这些“第一”都与交通大学息息相关。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悉,3月31日起,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将展“思源 飞天——逐梦苍穹的交大人”特展,让公众重新了解了新中国航空航天领域的诸多“第一”。


展览会现场。澎湃新闻记者 雍凯 图


1930年交大首开航空课程

据澎湃新闻了解,1930年代初侵华战争爆发初期,交通大学积极响应“航空救国”的号召,开设“航空工程”课程并于1935年在机械工程学院成立了中国首个航空门(系)。

上海沦陷后,航空门教学被迫中断。1942年交通大学在重庆设立分校,重设航空工程系,扩大师资,不断添置设备、扩充规模和改进课程,使得交大成为当时国内航空工程教育规模最大的学校之一。

1952年院系调整时,交大航空系先后被调整到南京、西安,并以此为基础组建了西北工业大学。1996年上海交大百年校庆后,学校分别于2002年复建航空航天系,2005年成立空天科学技术研究院,2008年成立航空航天学院。

钱学森就采购风洞给交大回信原件展出

信件原件。澎湃新闻记者 雍凯 图

本次“思源飞天——逐梦苍穹的交大人”特展以编年体为主、专题体为辅,拟通过照片、文献、实物以及多媒体等,全面反映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科的发展历程。

本次展览首次对外展出了1947年时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的钱学森,就母校航空系采购风洞设备给交大的回信原件。

此外还有曾任航空部副部长的交大首届航空门毕业生徐昌裕的珍贵资料,包括1956年1月周恩来总理签署的任命徐昌裕为第二机械工业部航空工业局(四局)副局长任命书;中国飞机自行设计工作的奠基人之一、1937年毕业于交通大学航空门的黄志千烈士的毕业成绩单以及中校军衔肩章等珍贵文物。

此次特展为献礼上海交大建校120周年和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以及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总会联合举办。



原文链接: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50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