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秀张杰等校领导看望在京老校友[图]

2012年01月10日

1月4日至6日,校党委书记马德秀、校长张杰,常务副校长林忠钦、副校长吴旦等专程拜会并宴请在京院士及著名校友四十余人。校领导还分别赴医院和家中看望了钱学森学长夫人蒋英教授、王希季院士、徐光宪院士和吴文俊院士,向他们致以来自母校师生的新年祝福和美好祝愿。

1月4日至6日,校党委书记马德秀、校长张杰,常务副校长林忠钦、副校长吴旦等专程拜会并宴请在京院士及著名校友四十余人。校领导还分别赴医院和家中看望了钱学森学长夫人蒋英教授、王希季院士、徐光宪院士和吴文俊院士,向他们致以来自母校师生的新年祝福和美好祝愿。



马德秀书记与蒋英教授、钱永刚教授交谈

 

1月4日,马德秀书记、吴旦副校长看望了正在医院疗养的钱学森学长夫人蒋英教授。见到马德秀书记的到来,蒋英教授笑容满面、神采奕奕。马德秀教授亲切握住蒋英教授的手,向她致以来自母校全体师生员工的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马德秀书记详细介绍了2011年12月11日钱学森图书馆建成开馆后母校师生及海内外广大校友的热烈反响。屹立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的钱学森图书馆已经成为全体交大人缅怀钱老崇高精神的重要场所,掀起了学习钱学森学长爱党爱国、严谨求实、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精神的又一次高潮。蒋英教授及钱永刚教授对母校全体师生员工在钱学森图书馆建设及成立过程中的工作表示了由衷的赞扬和深深感谢。蒋英教授欣然接受马德秀书记的邀请,希望在适当时间,到校亲自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马德秀书记一行看望王希季学长(中)

 

当日,马德秀书记一行还前往办公室看望了上海交大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王希季学长。马德秀书记盛赞已届耄耋之年的王学长,依然心系祖国空间技术事业,每天坚持上班,科研成果频出,王老对祖国的热爱、对科研的执着、对母校的牵挂,正是交大人追求卓越精神的体现。王希季院士深情回忆起在钱学森学长领导下,投身祖国运载火箭研发事业的难忘经历,勉励在校学生刻苦学习,报效祖国。

1月6日,张杰校长分别到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上海交大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吴文俊院士和徐光宪院士家拜访。


 张杰校长与吴文俊学长交谈


张杰校长向吴文俊学长汇报了学校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师资引进等领域的创新举措和重大进展,并特别介绍了母校招才引智,注重对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的一系列举措。吴文俊学长向远在上海的母校师生致以真挚问候,对母校优秀的教学质量及日新月异的变化赞赏不已。他深情回忆起自己早年求学时期,母校的资助和悉心培养,使家境贫寒的他得以圆满完成学业,成才立业。他殷切希望在校的莘莘学子,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早日成长为祖国栋梁之才。

 徐光宪学长向张杰校长介绍在母校交通大学的学习经历

 

在徐光宪院士家中,徐学长如数家珍地将珍藏多年的在交通大学求学期间工整细致的笔记、亲手打印制作的本科毕业论文、四年总成绩第一的成绩单等展示给张杰校长。他对做毕业设计时老师的指导、图书馆借阅出的论文资料至今记忆犹新,毕业论文94分的最高分为他难忘的大学岁月画上了满意的句号。这些珍贵的资料他细心保存,并放置在客厅的书柜中经常翻看。徐学长关心地询问现在学生的课时有多少,毕业设计如何进行,张杰校长与徐学长就人才培养等话题做了深入交谈。

校发展联络处处长马磊、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凯陪同校领导看望了部分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