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杰出校友钱学森的夫人蒋英在京去世

2012年02月06日


2012年2月5日11时40分,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杰出的音乐教育家、女高音歌唱家、上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钱学森的夫人蒋英因病医治无效于解放军总医院逝世,享年92岁。

蒋英,浙江海宁人,生于1919年8月。1947年,蒋英与钱学森在上海结婚,育有一子一女。作为中国最杰出的声乐教育家和享誉世界的女高音歌唱家之一,蒋英长年任教于中央音乐学院,历任声乐系教研室主任、歌剧系副主任、教授。她一生桃李满天下,一对一地亲手培养了26个学生,其中近一半都在国际音乐舞台上取得过骄人的成绩,很多学生都已经成长为国际乐坛上声名显赫的歌唱家。

钱学森生前曾多次谈到蒋英对自己的帮助与支持。1999年7月,钱学森在纪念蒋英教授执教40周年教学研讨会的书面发言中提到:“蒋英和我在完全不同的领域工作: 蒋英在声乐表演及教学领域耕耘, 而我则在火箭卫星的研制方面工作——她在艺术,我在科技。但我在这里特别要向同志们说明: 蒋英对我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和启示, 这实际上是文艺对科学思维的启示和开拓! 在我对一件工作遇到困难而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 往往是蒋英的歌声使我豁然开朗, 得到启示。这就是艺术对科技的促进作用。” 钱学森图书馆陈展内容中也包含了钱学森和蒋英六十余年来相濡以沫、相伴一生的相关内容,蒋英不但是钱学森生活上的好伴侣,也是他事业上的好帮手。

在筹建钱学森图书馆的过程中,蒋英女士多次接受钱馆同志的访问,并亲切会见参加筹建的同志们,给予鼓励和支持。还和家属一起将钱老生前大量珍贵的文献、实物无偿捐赠给交大。钱学森图书馆开馆前后一个多月来,已有数万观众参观了展览和钱馆。从观众的留言和反馈中,深切感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钱老的热爱与怀念,其中无不包含着对蒋英女士的敬意与感谢。

钱学森学长在世时,学校领导曾多次前往看望钱学森学长和蒋英女士。2009年钱学森学长逝世后,党委书记马德秀、校长张杰多次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和医护工作者前往家中和医院看望过蒋英女士,并致以诚挚慰问。获悉蒋英女士去世的消息后,学校第一时间发去唁电,并组织了相关的追思活动。


资料图片 2011年8月,蒋英92岁生日,马德秀专程赴京看望


资料图片 2006年12月,钱学森95岁生日,马德秀、张杰、谢绳武、潘敏等专程看望

相关报道:

[新华网] 钱学森图书馆建设人员和上海交大师生悼念钱学森夫人蒋英

[解放日报] 科学与音乐美丽二重唱——记钱学森蒋英相濡以沫的一生

[中央电视台] 音乐人生:著名声乐教育家蒋英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