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人物传记电影《仰望星空》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2年12月28日


《仰望星空》是一部中国人民向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表达无上敬意的传记电影。

钱学森于2009年以98岁高龄辞世。他一生以其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惊人科学成就服务于他的祖国。他一生又以酷爱音乐和艺术并以他与我国著名女高音音乐家蒋英的完美爱情所获得的无比幸福而成为科学界的佳话。2011年12月11日,是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百年诞辰纪念日。以著名纪录片人陈真为总导演的摄制组特地制作了大型人物传记电影《仰望星空》,来纪念这位伟大卓越的爱国科学家光辉灿烂的一生。

影片的片名“仰望星空”实际取意于钱学森发表于1935年7月《浙江青年》上的一篇名为《火箭》的文章。1935年,23岁的钱学森在上海交通大学学了四年铁路机车制造后考上“庚子赔款”第二期留学生赴美留学,主修航空学。正是在这期间,钱学森在《火箭》一文中写道:“你在一个如此清朗的夏夜,望着繁密的闪闪群星,有一种可望不可及的失望吧。我们真的如此可怜吗?不,决不!我们必须征服宇宙。”这是一个24岁的中国青年发出的何等坚定而决绝的太空征服宣言!如果说70多年前一个年轻的中国学子在“仰望星空”时,发出了这样气壮山河的豪迈誓言的话。那么,不久以后,他就以惊人的科学成就,震惊了美国和全世界。如今,他更是通过自己在航空航天及国防科技方面的成就对祖国繁荣和富强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而成为一颗闪耀在天际的巨星,吸引人们永远地“仰望星空”,永远向他致敬!

《仰望星空》通过大量的史料、生动的影像与语言细节以及充满思辨和情感的解说,向观众还原了一位天才的爱国科学家的成长历程。26岁时,钱学森就因与其导师冯-卡门教授共同创立的“卡门-钱近似公式”而成为世界知名的空气动力学家和美国知名学府加州理工学院终身教授。钱学森是人类航天科技的重要开创者和主要奠基人之一,也是航空领域的世界级权威,是工程控制论的创始人,是二十世纪应用数学和应用力学领域的领袖人物,成为二十世纪众多学科领域的科学群星中极少数的巨星之一。

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钱学森就想回国投入新中国的建设。不料立刻遭到美国政府的阻挠。美国军方负责航空与导弹研发项目的高级将领金贝尔甚至说“钱学森一个人抵得上5个师的兵力,我宁愿把他毙了也不能放他回中国”。1955年,在经历了5年的软禁与监视之后,通过钱学森的个人智慧与中国政府的外交努力,钱学森终于回到祖国怀抱,从此开始了他更加辉煌和值得自豪的以科学服务于伟大祖国的光辉之旅。由此,钱学森成为为新中国的成长做出无可估量贡献的老一辈科学家团体之中,影响最大、功勋最为卓著的杰出代表人物,是新中国爱国留学归国人员中最具代表性的国家建设者,是新中国历史上伟大的人民科学家: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火箭之王”、“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中国国务院、中央军委1992年授予其“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钱学森与蒋英的传奇而美满的爱情也是片中的华彩段落之一。钱学森的父亲钱均夫与蒋英的父亲蒋百里为留日同学。蒋百里是我国近现代史上最出色的军事理论家,曾任国民政府中央陆军大学代理校长,两家为通家之好。钱学森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后想继续深造主攻航空专业时,曾受到父亲阻挠。是关心中国空军建设的蒋百里说服他父亲同意了他的继续深造愿望,可以说蒋百里是帮助钱学森这颗巨星升空的“助燃剂”和“助推器”。蒋英3岁时被过继给钱家做女儿。钱学森长蒋英8岁。那时钱学森已表现出对科学的痴迷。蒋英并不喜欢这个大哥哥,因为这个大哥哥总是痴迷于鼓捣自己的玩意儿,不大陪她玩。所以她没多久就回到蒋家去了。她唯一印象深的是钱学森为她折的纸飞机平贴工整,总是飞得很远。等她再见到钱学森时,已是20多年以后的1947年,钱学森应国民政府之邀出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目睹国内内战硝烟弥漫,政局腐败,钱学森拒绝了任命。此时钱学森的父亲请28岁的干女儿蒋英出来为36岁的钱学森张罗婚事,介绍对象。没想到钱学森一眼没瞧蒋英为他安排在左右两侧的两位美丽的贵族小姐,而独属意于蒋英。在接下来交通大学为钱学森举办的一次学术演讲会上,钱学森发现蒋英也在听众中。“也就是在这时,平时在感情方面稍显木讷的钱学森做出惊人举动。演讲一结束,钱学森提出单独送蒋英回家。”正是这次有趣的“约会”,两人续上了青梅竹马的缘分,缔结了一辈子的姻缘。此后,他们之间的爱情,对别人来说,可能是完美的神话。对他们,却是真实的存在。用蒋英的话说,无论在美国还是在回到祖国以后,他们总是聚少离多。但是他们的爱情是甜蜜的,生活是幸福的。

《仰望星空》是一部生动感人促人深思的有思想有故事的优秀人物传记电影。(路海波)

 

原文链接:http://www.jyb.cn/china/gnxw/201112/t20111212_4688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