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网站]上海交大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批示精神

2011年12月17日



在钱学森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钱学森图书馆11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建成开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对钱学森图书馆建成开馆作出重要指示。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出席钱学森图书馆开馆仪式,并在参观展览和接见上海交大师生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李长春同志的讲话在上海交通大学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师生们通过收看钱学森图书馆开馆仪式报道,组织参观钱学森图书馆,举行纪念钱学森校园原创话剧演出,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宣传钱学森事迹,传承钱学森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指示。

12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校领导集体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钱学森图书馆建成开馆的重要批示和李长春同志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马德秀、校长张杰等校领导和部分院系、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校党委书记马德秀传达了批示和讲话精神。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关于钱学森图书馆建成开馆的重要批示和李长春同志讲话精神,并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钱学森是我国知识分子的光辉典范,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作为钱学森同志的母校,钱学森图书馆建在交大是学校的光荣和使命,全校上下要学习“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同志的感人事迹,传承钱学森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精神,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校党委书记马德秀表示,全校教师医护员工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钱学森图书馆建成开馆的重要批示和李长春同志讲话精神,积极组织参观钱学森图书馆;钱学森图书馆要更好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成为学习钱学森精神的重要依托。

学校发布了《关于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深入开展钱学森精神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师生员工和医护人员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以纪念钱学森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和钱馆建设为契机,坚定信念,增强信心,传承钱学森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精神,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学校各院系和直属单位把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与本单位中心工作、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认真学习钱学森精神,使之内化为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引导青年学生把个人理想与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以钱学森为榜样和楷模,锐意拼搏、务实创新、奋发有为、无私奉献,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的青年学子们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12月11日晚,交大学生纪念钱学森诞辰100周年原创音乐话剧《传承》隆重上演。话剧由交大学子自编、自导、自演,再现钱学森的人生经历,饱满地塑造了钱学森的人物形象,表达了80后、90后大学生们对钱学森精神的解读和领悟。钱学森图书馆开馆首日,150名交大学子加入首批参观者的行列,钱学长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让同学们深受感染。

交大电信学院研究生巢睿祺说:“作为交大学子,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以学长为榜样,学习钱老敢为人先、勇攀学术高峰的创新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牢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把个人理想与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同学们在学习中纷纷表示:钱学森对国家、对世界的贡献,以及他身上体现的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无私奉献的情操和境界,都是广大青年学子和教师的楷模。自己一定会牢记钱老“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精神品格,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以实际行动传承钱学森精神,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做出应有的贡献。

 

原文链接:http://news.sjtu.edu.cn/info/news/content/11021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