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中国航天等部委领导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2011年12月13日


12月13日下午,原航天工业部部长刘纪原、原总装备部副部长胡世祥、原第二炮兵部队副司令张瑞三位航天老领导赴钱学森图书馆参观。上海航天局副局长孟光一行8人,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钱馆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吴旦,副总指挥张凯等陪同参观。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刘部长等仔细聆听讲解、观看文献实物。几位领导在重要展品前细细观看,并不时相互交流。他们指出,钱学森为中国航天事业指明了前进的道路,正是钱学森等一批老航天人的无私奉献,成就了今日中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在第三展厅内,刘部长在钱老过去写给他本人的一封信件前驻足良久。在纪念航天发展40年历程的日子里,钱老特地致信刘部长,强调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发扬民主集中制原则。看到当年的信件,回忆起钱老生前的两三事,刘部长感慨万千。参观结束后,三位领导对钱学森图书馆主题鲜明的陈展设计、全面详实的陈展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当晚,原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兼人事部部长张柏林等一行12人赴钱学森图书馆参观。上海交大党委书记、钱学森图书馆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马德秀,副校长、钱馆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吴旦,副总指挥张凯等陪同参观。

张部长等领导同志进入展厅,仔细观看展览,认真听取讲解员的介绍。在复原的钱学森书房实景前,在钱老多年穿着的蓝色卡其上装和军便裤前,在伴随钱老四十余载的公文包前,张部长不时驻足观看,并仔细询问。参观结束后,张部长等领导对钱老的科学成就、治学精神、高尚情操和爱国情怀尤其是钱老对待金钱、名誉和地位的淡泊之心表示了深深的敬意,并对钱学森图书馆的各方面建设水平给予了高度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