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钱学森诞辰100周年原创音乐话剧《传承》隆重上演[图]

2011年12月12日


12月11日晚,纪念钱学森诞辰100周年原创音乐话剧《传承》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菁菁堂隆重上演。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翁铁慧、上海市教卫党委书记李宣海、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高德毅、上海市教卫党委秘书长谢一龙,上海交大党委书记马德秀、党委副书记徐飞、副校长黄震和全校师生代表共同观看演出。

 

青年钱学森(左二)

中年钱学森与夫人蒋英

老年钱学森



《传承》由四幕组成,以学生阳光参加话剧《钱学森》的演出过程为主线,分别选取“钱学森请老师修改水力学试卷分数”、“钱学森一家辗转回国”、“钱老与夫人蒋英的感情”及“钱老回忆人生三件最高兴的事”四个故事,从多方面再现了钱学森的人生经历,饱满地塑造了钱学森的人物形象。为了将现实的校园生活与50年代的社会背景结合,编剧巧妙地运用了蒙太奇手法,在青春与历史的碰撞中,观众们看到了80后、90后们对钱学森精神的解读和领悟。话剧伊始,映入观众眼帘的是生气勃勃的校园生活场景,阳光自信满满地应试“钱学森”一角却受到冷遇,不服气的他在图书馆查阅资料时邂逅科学狂人,在他发明的头盔帮助下,阳光回到了几十年前的交大校园,钱学森学长求真务实的治学作风令阳光很受感动,面对日寇的侵略,钱学森毅然选择出国深造,学习先进的航空技术以振兴中华,钱学森的真情流露给了阳光表演灵感,帮助他顺利通过面试,获得出演主角的机会。之后,回到现实的阳光又面临着信仰、出国、感情的种种困惑和彷徨,再次穿越历史的他看到了钱学森矢志不渝的共产主义信念,看到了他排除万难、一心回国的爱国热忱,看到了他与夫人蒋英的恩爱和他们科学与艺术结合的浪漫……在钱学长的教诲下,阳光和他的同学对爱国主义有了全新的理解,他们创作歌曲《中华魂》,唱出了对祖国的自豪和热爱,也使剧情达到了高潮。最后,在《歌唱祖国》的旋律下,话剧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话剧中,阳光与钱老一段段跨越历史的对话发人深思,而演员们精彩的歌舞表演也为话剧增添了亮点。

话剧《传承》由交大阳光剧社出品,经交大学子自编、自导、自演而成,从剧本撰写到后期制作共历时一个多月。演员来自本科、研究生各年级同学,不少已经毕业的校友们也重回母校,为表演的成功倾情奉献。《传承》前身则源于09年钱学森逝世时阳光剧社的原创作品,而今同学们重新改编、精心演绎,以此作为纪念钱学森学长百年诞辰的礼物,同时启迪观众铭记和传承钱学森“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精神。

“传承,是为了更好地纪念”交大学子以《传承》两字来命名这部剧,表达了交大学生对于钱学森学长的敬仰之情,更表达了万千学子传承钱学森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精神的共同心声,青年学子将以实践行动告慰钱老的至诚之愿和殷切期待!

 

原文链接: http://news.sjtu.edu.cn/info/news/content/10994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