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指挥部集体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批示

2011年12月12日

12月12日下午,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在总办公厅举行全体会议,集中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钱学森图书馆建成开馆的重要批示和李长春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副校长、指挥部总指挥吴旦传达批示和讲话精神,副总指挥张凯、周平南以及全体建设人员参加会议。

胡锦涛总书记在批示中指出,钱学森同志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爱国知识分子的优秀典范,在国家经济、科技、国防建设中贡献突出、功勋卓著。他强调,建立钱学森图书馆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要充分发挥这个图书馆在开展思想教育、普及科学知识、培养优秀人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年教师和学生,努力学习钱学森同志爱党爱国的政治品格、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不懈奋斗。

李长春同志在开馆仪式后发表重要讲话,他在对钱学森图书馆各方面建设水平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指出,希望钱学森图书馆更好地发挥作用,首先要成为交大广大师生教育的第一课堂,学习钱学森爱党爱国的政治品格、求真务实、科学严谨的作风,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激励全校师生以钱学森为榜样和楷模,加快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步伐;希望钱学森图书馆充分发挥好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在全国青少年教育中追求社会效益最大化;希望钱学森图书馆发挥对外开放的窗口作用,让世界看到中国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

吴旦总指挥代表学校领导向指挥部全体人员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中央领导对于钱学森图书馆从内容到形式、从软件到硬件各方面所给予的高度评价,是对全体建设人员多年来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的最大肯定。中央领导在肯定钱馆建设成绩的同时,也对钱馆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圆满开馆后,钱学森图书馆还任重道远。他鼓励大家,要继续秉承着建设钱学森图书馆的饱满热情,在今后把钱学森图书馆管理好、使用好、服务好、发挥好它的作用,使钱学森图书馆成为学习钱学森精神的重要依托,使钱学森爱国、创新、求真与奉献精神得到广泛发扬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