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钱学森图书馆11日开馆 感悟无止境的学习之路

2011年12月08日


东方网记者乔礼、刘轶琳12月8日报道: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东北角,有一座以赭红色的巨大幕墙为底色的现代建筑。从远处眺望,建筑简洁方正的外形就像戈壁滩上的风蚀岩般苍劲而厚重,从正面端详,赭红色外墙上一个微笑的头像若隐若现,熟悉的面容亲切自然……这里就是钱学森图书馆。经过一年半施工,图书馆将于本月11日正式开馆。

东方网记者今天提前探访了钱学森图书馆。一进入展馆大门,一个极具象征性和震撼性的现代主义雕塑——“升腾的智慧”冲入视野,瞬间点燃观众的参观情绪。按比例放大的钱学森铜质雕像与不计其数的手稿相呼应,仿佛老人正以矍铄的目光回望着自己智慧的伟大人生。东方网记者看到,展厅通体采用白色,结合明亮的漫射光设计,给人高洁、明快的现代感,这大大的区别于以往国内纪念馆展厅暗环境的处理模式。而空间化、序列化的大幅照片处理,也区别于传统纪念馆被动罗列图片和一味复原场景的老式格调。可以说,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国家级的科学家纪念馆,展馆内的图片、展柜、文字展示为观众呈现出更多不同的视觉冲击。

据展馆设计方介绍,整个钱学森图书馆将钱老的手稿、书信打造成为馆藏的最大特点。因为手稿是智慧和思维最直接的物质表达。当观众经历序厅的震撼之后,可以看到雕像身后是钱学森一生当中最有代表性的贡献——两弹结合的实物展示,硕大的导弹实物与圆形空间一同作为雕像的背景,使宏大的空间背景与人物的伟大匹配在一起。序厅——雕像——圆厅三点一线的考虑,使三者之间形成即独立又连贯的空间关系。宏大的气场使展览的主题印象在观众心里留下深深的烙印。

在展馆的第四展厅,则展示了钱学森从幼年的成长到晚年铸就学术高峰的人生过程。可以看到展示区域分为上下两个空间部分,上面是一幅浪漫主义色彩的人生长卷,是一首生命之歌,更是一种穿越时空的记忆和缅怀。长卷里汇聚着钱学森从幼年到晚年不断前进成长的点点滴滴。下面展墙展柜展示具体内容。“虚”与“实”相结合引领观众在记忆与现实平行推进的空间中参观展览,参观展览就像一次漫游钱学森的人生轨迹,领略大师的成才之道。

这里为参观者打开了一扇智慧之门,穿过智慧之门后又仿佛来到一个浩如烟海的书籍、书信、论文、手稿的区域。徜徉在无穷无尽的书海可以体会到钱学森那广阔无垠的智慧世界,相信钱学森图书馆开馆后将让众人感悟到无止境的学习之路。

 

原文链接:http://sh.eastday.com/qtmt/20111208/u1a9446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