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音容笑貌犹在眼前 钱学森图书馆周末正式开放

2011年12月08日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乔礼12月8日报道:抬头可见,钱学森的手稿一片片悬在头顶,回眸望去,钱学森的雕像仿佛还在诉说……

这里是钱学森各个时期文献实物最完整、最系统、最全面的收藏保管中心。这里是钱学森科学成就、治学精神、高尚品德、传奇人生的宣传展示中心。这里是钱学森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研究交流中心。

钱学森图书馆将于2011年12月11日正式对外开放。今天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钱馆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吴旦介绍了钱学森图书馆从筹划到建成的心路历程,东方网记者寻着钱老的足迹,追忆这位伟人一生的辉煌功绩。

  

为特殊校友建图书馆

钱学森是一位享誉世界的杰出科学家,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是中华民族爱国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被誉为“人民科学家”。他对中国及世界科学技术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赢得了国内外的普遍赞誉。1991年,他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国家杰出科学家”称号,是我国获得这一殊荣的唯一科学家。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他“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同时,钱学森还是上海交通大学1934届的毕业生,他一直情系母校的建设与发展。母校师生也为有钱学森这样杰出的校友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根据交大全校师生和海内外校友的强烈要求,2002年11月,上海交通大学提出在校园内建设一座钱学森图书馆的倡议,得到了有关部门及钱学森家属的赞同。

经过多方努力,钱学森图书馆奠基仪式于2010年6月6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大地情怀、石破天惊

钱学森图书馆坐落于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东北角,吴旦介绍说,钱学森图书馆的建筑方案经过多次修改完善,最后确定了“大地情怀、石破天惊”的设计方案。建筑外形简洁、庄重,远看恰似戈壁滩中的风蚀岩。

东方网记者在面向华山路的钱学森图书馆红色外墙上隐约看到钱老微笑的面庞,眼光向前,似乎正凝视着玻璃幕墙中显现的我国首次“两弹结合”试验的导弹。整体建筑写意地体现了钱老一生不断进取、勇攀科学高峰的人生历程,也抽象寓意了“两弹一星”之历史事件的发生犹如“石破天惊”。

据东方网记者了解,钱学森图书馆陈列内容以钱学森的爱国精神和科学精神为主线,以“爱国、创新、奉献”为主题词,涵盖钱学森人生历程的主要事迹,反映钱学森杰出的科学贡献、崇高的精神境界与深沉的爱国情怀。陈列内容按专题体编排,设立“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等4个部分。

2011年4月,由第二炮兵部队捐赠的改进型中近程导弹实体运至钱学森图书馆,已安装到位,成为镇馆之宝。钱学森家属将钱老生前近二万余册藏书、大量珍贵的证书、奖章和手稿等无偿捐赠给钱学森图书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捐赠了一个东方红卫星1:1模型、并协助制作了东风系列导弹模型。解放军总装备部大力协助,在馆内复原了低速风洞模型。

在钱学森图书馆里,东方网记者看到了钱学森的雕塑像。像中的钱老神态坚毅而又安详,目光深邃,注视着远方。身后是他当年主持“两弹结合”试验所用的中近程导弹,眼前是他一辈子最钟爱的科学研究的手稿。整个雕塑仿佛在诉说,钱老仍在思考和关注着我国导弹航天事业新的发展,期待着我们国家涌现一批又一批的拔尖创新人才。

  作者:刘轶琳 乔礼

 

原文链接:http://sh.eastday.com/qtmt/20111208/u1a9445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