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头版]纪念钱学森诞辰百年座谈会在母校上海交大举行

2011年12月05日

本报讯 (记者李雪林)在钱学森同志诞辰100周年前夕,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光明日报、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举办的“核心价值与大学精神——纪念钱学森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昨天在钱学森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钱学森同志是我国知识分子的光辉典范,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他为中国国防科技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被誉为“人民科学家”、“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火箭之王”、“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其“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昨天的座谈会上,钱学森同志的家属代表、同事代表,钱学森研究专家代表、钱学森图书馆建设者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代表深情回忆钱老爱国、科学的一生。大家表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要学习钱学森赤诚忠贞、坚定不移的爱国精神,淡泊名利、胸怀宽广的奉献精神,严谨求实、一丝不苟的求真精神,勇于探索、敢于超越的创新精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渗透到大学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之中。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焦扬、《光明日报》副总编方正辉、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高德毅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主持。会上,还举行了《钱学森和他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新书首发仪式。

记者获悉,作为弘扬钱学森精神重要载体的钱学森图书馆建设工程,在中宣部、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等中央部委的关心指导下,由上海交通大学负责承建。该馆将于12月11日落成开馆,是国内外钱学森文献实物最完整、最系统、最全面的收藏保管中心,钱学森科学成就、治学精神、高尚品德和爱国情怀的宣传展示中心,以及钱学森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研究交流中心。

《文汇报》 2011.12.5 头版

来源:纪念钱学森诞辰百年座谈会在母校上海交大举行

原文链接:http://news.sjtu.edu.cn/info/news/content/10956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