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文集(1938~1956海外学术文献)》隆重首发[图]

2011年11月19日


2011年11月18日上午,在宁波举行的第24届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订货会期间,为纪念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00周年,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隆重举行了《钱学森文集(1938~1956海外学术文献)》(中、英文版)首发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维凡,本书中文版译者之一、上海大学终身教授戴世强等出席了首发式。

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韩建民主持。总编辑张天蔚介绍《钱学森文集》的出版编辑情况。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和钱学森之子钱永刚为《钱学森文集》揭幕。

邬书林副署长在首发式上发表讲话。他说,非常荣幸能够参加《钱学森文集》的首发式,也很高兴地看到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经过四年的努力,把这部厚重的学术著作奉献给读者。他代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向为这本书的出版做出贡献的钱老的家人、朋友、学生,和出版社所有为此辛劳工作的人员表示深深的敬意和感谢。他高度评价了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和全国其他出版社近两年来在整理出版钱学森思想成果方面取得的成绩,肯定了《钱学森文集》的学术出版价值,并希望出版发行部门做好文集的宣传与发行工作,使这部著作发挥应有的价值与作用。

钱学森之子钱永刚在会上深情地说,《钱学森文集》就像他自己的孩子,因为在这本书的出版过程中,他自己也倾注了很多心血.。2007年,钱永刚就和上海交大出版社策划在钱老百岁诞辰之际出版本文集。经过四年的努力,这本书终于在此刻呈现在读者面前,心情十分激动。他期待今后能与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共同推出更多钱学森的著作。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维凡在首发式上谈到,在钱老诞辰100周年之际出版这本文集,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教育意义。钱老的著作和学术思想是巨大的宝库,值得我们大力挖掘。研读本文集,除了能在专业方面得到启发和收获,还能在学术论文的规范撰写,特别是在精神上得到感召,能更好地继承钱学森的学术与精神财富。在当今全社会略显浮躁的学术环境和氛围下,上海交大出版社能够不计辛劳,沉心静气,数年磨一剑,这种精神值得敬佩,也值得全国大学出版界的同行学习,也期待上海交大社奉献更多的文化精品。

《钱学森文集》是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的2011年“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400种精品项目之一,也是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本文集编录了科学大师钱学森在美国学习和工作期间(1938~1956)公开发表的论文,共51篇。其中包括钱学森的成名之作《可压缩流体的二维亚声速流动》,在这篇论文里,当年年仅28岁的钱学森首次提出、论证了后来被广为人知的“卡门-钱近似”公式。文集中还包括了钱老的博士论文《可压缩流体的流动以及反作用力推进》,推理严谨、数字运用娴熟,堪称学术论文的典范。书中部分论文写作的年代正值航空从低速走向高速和航天技术从无到有的阶段,钱学森解决了其中一系列关键问题,包括空气动力学、壳体稳定性、火箭弹道和发动机分析等。1946年开始,钱学森以战略高度发表了不少开创性的论文,包括喷气推进、工程控制论、物理力学和工程科学等,深刻反映出20世纪正是将自然科学的基本规律转化为可解决复杂条件下工程问题的科学理论的伟大时代,从而使人类实现航空航天梦,进入信息化的新时代。

近几年,上海交大社致力于整理、研究、出版交大杰出校友钱学森的系列图书,致力于打造钱学森图书出版基地,出版了《工程控制论》、《物理力学讲义》、《走近钱学森》等一批重要著作。钱学森纪念图书馆落户在上海交通大学,大批钱学森重要文物、资料将在这里集中展示。以此为契机,上海交大社蓄势待发,将筹划更多精品力作奉献给读者。韩建民社长在首发式上再次表示,要把上海交大社办成钱学森图书出版基地和专业学术图书出版基地。

 

原文链接: http://news.sjtu.edu.cn/info/news/content/10903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