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沈阳巡展开幕

2011年11月17日


为了纪念钱学森同志诞辰100周年,“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沈阳巡展于11月16日上午在辽宁美术馆隆重开幕。这是该事迹展览继11月3日在北京国家博物馆首展开幕后的首个城市巡展开幕。辽宁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江,辽宁省副省长陈超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吴旦,钱学森同志家属钱永刚等出席开幕式。辽宁省教育厅厅长张福昌介绍了展览情况,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玉珠主持开幕式。

钱学森同志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他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崇高的民族气节、勇攀科技高峰的创新精神和德馨品高的大家风范,是爱国知识分子的杰出典范,被誉为“人民科学家”。

此次事迹展览分为“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四部分,共展出10多件珍贵的文献史料及千余幅图片。通过一幅幅令人动容的图片,一件件弥足珍贵的实物,生动反映了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钱学森同志的亲切关怀,系统回顾了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创建与发展的不平凡历程,全面展现了钱学森同志对中国航天事业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卓越贡献,是一部爱党、爱国、爱社会主意教育的生动教材。这次巡展在沈阳的举行,必将进一步激励辽宁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发奋工作,攻坚克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创新型国家,为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而不懈奋斗。

沈阳巡展是由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和中国科学主办,辽宁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军区政治部、省科协、省文联和沈阳市委宣传部协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辽宁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驻沈官兵、科技工作者和大学生代表5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我校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周平南、指挥部宣培部部长倪浩等随同吴旦副校长赴沈阳参加了巡展开幕式。钱馆宣培部讲解员陈天行为辽宁省委、省政府领导进行了首场巡展的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