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校友王希季、屠善澄院士赴国博参观“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

2011年11月11日



2011年11月10日上午,我校著名校友王希季、屠善澄院士赴国家博物馆参观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

在专职讲解员与学生志愿者的陪同下,两位院士详细参观了本次展览的全部内容。本次展览主题鲜明的陈展设计、全面详实的陈展内容以及对钱老科学成就与辉煌人生的全方位展现,获得了两位院士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其中,尤以展厅内所陈列的大量珍贵展品给两位院士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王希季院士表示:此次展出的很多照片、文件与历史档案,当年就连他们也从未亲眼见到过。看到关于钱学森主持“两弹结合”试验的展示,两位院士感叹道:没有两弹一星工程、没有强大的国防,就不可能有现在的和平建设。钱老作为技术主帅,带领一大批科学家和航天人,开创了中国的航天事业,为新中国的国防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

看到展厅内一件件展现钱老人生轨迹的珍贵资料与图片令两位院士感慨万千。曾在钱老领导下长期从事我国空间技术领域研究工作的王希季院士动情地说道:“他是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理论家……我们尊他为师长、导师。我们尊敬他,他是我们的领导,师长辈,我们都要向他学习。”


观展过程中,两位院士还不时与身边的学生志愿者亲切交流。在参观的尾声,两位院士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在留言簿上留言。王院士含着热泪郑重写下“向导师、领导、榜样钱学森先生致敬”。在场的老师、学生与观众无不为之动容,并为当年那些投身于国防科技事业的科学家们无私无我的奉献精神所深深折服。

简介:

王希季,中国科学院院士,空间技术专家,中国空间技术的开创者之一,曾负责成功研制中国15种实用探空火箭。1999年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屠善澄,自动控制技术专家,我国人造卫星工程开拓者之一,长期从事导弹、卫星、载人飞船控制系统的研究、设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