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钱学森的科学与人生”——涂元季将军报告交流会举行

2011年09月29日


2011年9月28日下午,纪念钱学森学长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暨钱学森图书馆志愿者系列培训的首场活动在机动学院高田会堂举行。作为钱学森学长的秘书兼学术助手,涂元季将军以“谈钱学森的科学与人生”为题,向在场师生作了精彩报告,并与钱馆百余名志愿者进行了面对面交流。钱馆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副校长吴旦,校党委常委、党办主任李建强、钱馆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凯、周平南等出席了报告交流会。

涂元季将军以“对待金钱、荣誉、地位,一个真正的科学家应该采取什么态度”为出发点,讲述了钱学森的爱国、奉献、创新的科学人生。钱老“不爱钱,爱捐钱”、“处处从国家大局利益考虑,低调处事”、“不愿意当官”,涂将军作为在钱老身边工作26年之久的秘书兼学术助手,他将钱老生活中鲜为人知的故事娓娓道来,向同学们还原展现了一个更加鲜活、更加具有魅力的钱学森,加深了同学们对钱老科学人生的熟悉和了解,深化了对钱学森精神、人格的认识和感悟。涂将军诙谐生动、真挚动情的讲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报告全程掌声阵阵。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志愿者们纷纷踊跃举手提问,涂元季将军也欣然就“钱学森之问的由来”,“钱老高寿的秘诀”等问题作了详尽回答。交流会最后,涂将军勉励大家要学习钱老的爱国情怀、钻研精神和高尚情操,国家级的钱学森图书馆在钱学长12月11日诞辰100周年的时候就要正式开馆了,开馆以后志愿者将在钱馆的运营当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钱馆的志愿者不仅成为面向社会、面向参观者的一张重要的名片,体现交大对钱学森学长的深厚情感以及对钱学森精神的传承,同时通过志愿者的言行将使钱学森的精神在全社会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播。

整场交流会在掌声中落下帷幕,现场众多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十分有幸聆听涂将军的现场讲述,了解到了许多过去无从获知的钱老事迹,从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钱老是践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楷模。钱老的精神会感染和激励交大人勇担责任、奋发图强,同时更将激励志愿者们积极投入到钱馆的志愿服务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