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建设指挥部组织开馆前场馆消防和保密工作培训

2011年09月22日


建成后的钱学森图书馆作为开放性场馆,消防和保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为了使钱馆工作人员加强消防意识、树立保密意识,了解火灾疏散及相关保密法规,9月21日,钱馆指挥部分别组织了开馆前的场馆消防和保密工作培训。

上午,指挥部邀请上海消防指挥部培训室娄老师进行场馆消防培训。娄老师用数据、案例、图片和视频生动地讲解了预防火灾的重要性、遇到火灾时的正确处理方法、火灾逃生技巧以及相关消防器具的使用方法,并结合钱馆建筑特点和工作方式,重点介绍了人群紧急疏散、场馆火灾预防。

下午,指挥部经校保密办,组织前往上海展览馆参观国家保密局主办的《全国窃密、泄密案例警示》展览。展览通过典型案例,深刻揭示了各类窃密、泄密的严重后果和法律责任。

通过培训,钱馆筹建人员更加明确了两项工作的重要性,不仅关乎钱馆正常开馆运行,也涉及个人利益安危,是不容忽视的职责所在。指挥部将在开馆前实行消防及保密工作责任制,健全场馆消防管理制度,完善场馆保密各项措施,以保障钱馆安全、顺利的开馆运行。据悉,在正式开馆前,指挥部还将组织场馆消防演习和定期检查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