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旦总指挥赴京审查雕塑并慰问征集工作人员

2011年08月03日


2011年8月2日上午,上海交大副校长、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吴旦,副总指挥张凯等一行,赴京考察钱学森雕塑创作,并慰问正在钱老家中进行藏书整理的钱馆建设指挥部人员。

吴旦副校长一行首先来到中央美院张得蒂教授的工作室,与钱老长子钱永刚教授,总装钱学森办公室秘书顾吉环,以及钱馆陈展工程总策划俞乐滨等一起,再次审查了钱学森雕塑的泥稿小样。根据初审意见进行了修改后,此次泥稿小样较之前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变,面部轮廓特征以及表情更加符合人物气质。吴旦总指挥等进一步就雕塑创作和工作进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随后,吴旦总指挥一行来到钱老生前居住的寓所,与钱永刚教授就钱馆征集工作进行交谈,实地查看了此次钱老藏书整理工作的具体内容、流程及工作进展,并亲切慰问了正在进行藏书整理的钱馆建设指挥部人员。

钱学森一生藏书丰富,除了大量中文书刊,还有相当数量的英文、俄文、德文书籍;其内容则涵盖了物理力学、数学、航空、农业、医学等自然科学领域,哲学、历史等社会科学领域,以及系统工程、组织管理和文学、艺术等诸多领域。这些藏书既体现了钱老在学术上涉猎之广泛,也很好地反映了他作为一名战略科学家的科学思想的形成过程,基本勾画出了发展脉络。

在钱馆建设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经过前期周密计划,钱馆征集部、陈展部、宣教部以及综合办的工作人员,按照有序编号、合理装箱的原则,对这些藏书进行了细致的登记和整理,打包装箱,并将由专门安排的物流公司运抵上海。

吴旦总指挥嘱咐钱馆指挥部的同志们,此次钱老藏书的整理工作,不仅是征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也是钱馆筹建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大家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细致的工作态度、专业的工作水准来完成此次任务。他还叮嘱大家要注意身体,并祝大家在京工作顺利。参与此次征集工作任务的年轻同志们表示,一定如期、顺利地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