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雕塑在京举行初审

2011年07月23日



2011年7月22日上午,钱老家属代表钱永刚、总装备部钱学森办公室秘书顾吉环,教育部规划司、思政司有关领导,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钱馆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吴旦,钱馆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凯、钱馆陈展工程总策划俞乐滨等在京审查了钱学森雕塑的泥稿小样。

承担钱学森雕塑的中央美院张得蒂教授首先介绍了雕塑的创作思路,并就人物特点表现、雕塑外形、雕塑后背处理、雕塑基座设计等进行了解读。与会人员仔细审查了雕塑家创作的雕塑泥稿小样,并就钱学森雕塑的人物年龄、细节刻画、整体气质等进行了讨论。钱永刚和顾吉环秘书认为雕塑形态符合最初的设计理念,基本反映了钱老的人物特点,对眼睛的刻画比较传神。他们建议雕塑人物的年龄选点可以再老一些,脸部轮廓要更圆润一些,形态不宜太拘谨。吴旦总指挥和总策划俞乐滨分别对雕塑中人物气质的把握、脸部细节的刻画、雕塑后背处理等提出了修改意见。

最后,吴旦总指挥要求雕塑家认真听取与会人员的意见,对其中共性的问题要引起重视,进一步修改完善雕塑小样,争取8月初完成修改稿提交指挥部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