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文汇报]上海航天由探空火箭起步——纪念首个“中国航天日”暨“钱学森与上海航天”座谈会 老专家们忆当年

2016年04月24日


本报讯(记者姜澎)在4月24日首个“中国航天日”即将到来之际,为纪念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上海航天创建55周年以及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诞辰105周年,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与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纪念首个“中国航天日”暨“钱学森与上海航天”专题座谈会昨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

中国第一枚探空火箭是在上海南汇老港发射成功的。这是由钱学森当年领衔中国航天事业时的部署,也影响了上海航天航空事业在此后几十年间的发展。上海航天也正是由探空火箭起步。在昨天的座谈会上,参加过当年发射的老专家们回忆起了当年的情况。

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和领军人,钱学森从归国起就被委以研制发展导弹火箭,受命开创以“两弹一星”为标志的中国航天事业。1958年8月,中科院决定将卫星发射作为当年头号重点任务。钱老提出由探空火箭研制起步的方略,锻炼队伍,培养人才,摸索出实践经验后再向大型运载火箭进军,最终把卫星送上天。

同年11月,承担发射人造卫星所需运载火箭研制任务的中科院第一设计院迁往上海,并命名为上海机电设计院。在设计院迁沪后的前三年中,钱学森每年都要到上海两三次,以考察有关设计院的工作。在探空火箭产品研制成功后,上海机电设计院最终选定南汇县老港镇东南两公里的海边作为发射场。

1960年2月19日,中国第一枚探空火箭T-7M在南汇老港发射成功,这是我国火箭技术史上第一个具有工程实践意义的成果。钱学森曾先后两次前往南汇老港海边发射场观看探空火箭的发射。

通过对探空火箭的全过程参与,锻炼出一支早期的航天工程研制队伍。其后长征一号火箭和东方红一号卫星的发射成功,离不开探空火箭打下的基础。



原文链接:http://wenhui.news365.com.cn/html/2016-04/23/content_4116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