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祥言教授稿费捐赠仪式在我馆举行

2016年04月25日


4月21日下午,孔祥言教授稿费捐赠仪式在我馆举行。出席捐赠仪式的有孔祥言、李元林教授夫妇,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教授、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征集保管部部长魏红、钱学森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现民。在捐赠仪式上,孔祥言教授向我馆捐赠了著作《钱学森的科技人生》全部稿费30415元;钱永刚馆长代表钱馆接受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


钱永刚馆长向孔祥言教授颁发捐赠证书


孔祥言教授195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力学专业,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在钱学森指导下开展力学和空间技术研究,并于1963年任钱学森作为全国星际航行委员会主任的技术秘书。2011年,孔祥言教授在参加“钱学森与中国航天”课题组期间,以详实的资料为基础和历史当事人的身份完成著作《钱学森的科技人生》,记述了钱学森波澜壮阔的一生,尤其是钱学森对中国科技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在捐赠仪式上,孔祥言教授表示,将这些微不足道的稿费捐赠钱馆的主要原因是出于对钱老的尊敬和怀念;孔祥言教授还以古根海姆基金会支持钱学森研究空气动力学为例,说明捐赠对于新兴学科研究的重要作用,希望通过捐赠行为能促进钱学森的研究。


孔祥言教授发言


在捐赠仪式上,张凯书记致欢迎辞并向孔祥言、李元林教授夫妇介绍钱馆的建设情况,钱永刚馆长对孔祥言教授的慷慨捐赠表示衷心地感谢。此外,孔祥言教授还向钱馆捐赠了三件珍贵藏品:(一)签名本《钱学森的科技人生》;(二)1957年第一次全国力学学术报告会影像资料;(三)1963年版《星际航行概论》(书中有谢础和孔祥言两位教授拟出第二版时的修订手迹)。


孔祥言、李元林教授夫妇与钱馆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孔祥言,男,1932年生,合肥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5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力学专业。曾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实习员;1963~1964年在钱学森老师指导下进修空间技术,其后任上海机电设计院及第七机械工业部第八设计院卫星总体设计室(第一)副主任,中国科大石油天然气研究中心副主任。在国际学术会议和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主要著作有《气体动力学》、《高等渗流力学》、《钱学森的科技人生》等。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石油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列入(钱伟长总主编的)《20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个人被合肥市政府授予“优秀科技人员”称号、中国科学院授予“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




供稿:吕成冬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