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建设指挥部赴上海博物馆、陈云纪念馆考察学习

2011年07月22日


钱学森图书馆建设工作目前进展顺利。为理顺开馆前相关准备工作的思路,7月19日上午和7月21日下午,钱馆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周平南率办公室、宣培部相关项目负责人员和建设人员,分别前往上海博物馆和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进行考察学习。

7月19日上午,钱馆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一行10人,来到上海博物馆考察学习。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李峰首先对钱馆建设指挥部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钱馆副总指挥周平南代表指挥部感谢上博对我们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同时她介绍了钱馆现阶段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情况。李副馆长随后针对钱馆现阶段面临的开馆工作、组织架构建设、部门职责的界定以及与学校的协调管理工作等,给出了一些良好的建议,并着重指出博物馆社会化管理的重要性和高效性。随后,上博社教部、物业部、保安部等部门负责人分别与指挥部相关项目负责人交流了工作。社教部负责人还赠送了上博馆内宣传资料以及临展小册,以便参考。

 

7月21日下午,钱馆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一行8人,来到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考察学习。陈云馆马书记继奋以及相关部门领导在实园接待了指挥部人员。马书记首先介绍了陈云馆的总体概况,并着重交流了国内博物馆的发展趋势和运行规律。他指出,“征集保管、社教宣传、人物研究”是非常重要的三个功能,既要“走出去”,即除了固定展,还要把展览通过多种渠道打开辐射面和影响面;也要“请进来”,即将相关的人物和研究学者请到馆内开展研讨。随后,陈云纪念馆办公室、宣教部和物业部的部门负责人分别与指挥部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了具体的筹建和运行经验和做法。

通过对上海市相关优秀博物馆、纪念馆的参观和考察学习,指挥部综合办及宣教部相关建设人员对各自的工作岗位内容和要求有了更清晰的界定和更深刻的认识,将更好地为筹备钱馆开馆及运营工作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