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建设指挥部赴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考察学习

2011年07月15日


7月14日,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一行9人,前往位于江西省井冈山茨坪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考察学习。

2004年,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新馆建设和革命遗址的维修保护被中宣部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号工程”。博物馆新馆于2007年10月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新馆首次采用“编年体夹专题”的陈展体例,将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基本陈展框架分为五大部分:《中国革命道路的艰难探索》、《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新局面》、《走向全国胜利》。

考察当日,指挥部一行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序参观了博物馆的各个展厅,着重考察了博物馆的陈展设计及讲解接待,对博物馆的新颖的陈展设计、丰富的陈展内容、炫目的多媒体技术以及专业的讲解接待印象深刻。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博物馆讲解员不时与钱馆讲解员交流有关讲解接待的经验体会,为钱馆今后讲解接待工作的展开、讲解员业务水平的提升等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在结束参观后,指挥部一行均表示从此次考察学习中学到了诸多值得借鉴之处,获益匪浅。

随后,指挥部工作人员一行前往位于茨坪北岩峰井冈山烈士陵园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陵园整体建筑包括陵园门庭、纪念堂、碑林、雕像园、纪念碑五大部分。在导游的带领下,指挥部人员登上门庭内顺山势建造的两组台阶,依次参观了陈列有138块精湛书法碑刻的“井冈山碑林”;由邓小平同志于1984年亲笔为井冈山革命烈士题写的“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全国第一座以革命历史人物群像为题材并体现其英雄气概和战将风采的雕塑园;以及镌刻有毛泽东所题写的“死难烈士万岁”题词,为缅怀井冈山根据地革命先烈而设的纪念堂。在整个参观过程中,钱馆指挥部工作人员认真聆听讲解,深切缅怀那些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壮烈牺牲的革命烈士。有感于当年井冈山根据地革命先驱为革命奋勇献身的牺牲精神,钱馆一行表示要学习井冈山精神,在今后钱馆的建设工作中坚定信念、实事求是、艰苦奋斗、以人为本,尽最大的努力将钱馆建成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