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艺术品和多媒体创作全面启动

2011年07月07日


2011年7月7日,钱馆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凯、陈展工程艺术总监吴望文一行专程赴京就钱馆艺术品、多媒体创作等与有关艺术家和制作单位进行了深入沟通。

7月7日上午,指挥部首先和艺术家进行了沟通。钱馆陈列布展部副部长史贵全结合前期发给各位艺术家的创作素材,系统介绍了有关艺术品的创作思路和表达主题,并就一些细节进行了提醒。吴望文艺术总监就艺术品创作总体氛围、与展厅版面的协调、创作时间和检查节点等提出了要求。随后,承担钱馆艺术品创作的总装备部政治部创作室一级美术师骆根兴、海军政治部创作室一级美术师张庆涛,国防大学创作室李明峰上校等人分别谈了创作思路和构图设想。他们表示,非常荣幸参与钱学森图书馆的艺术品创作。在前期钱馆提供的创作素材基础上,已经基本了解了艺术品的创作背景和人物特点,经过今天的深入沟通与交流,更加清楚了有关细节和创作主旨。最后,张凯副总指挥表示,指挥部经过广泛筛选并听取了国内有关专家的意见后,慎重选择了各位画家。各位都有很好的艺术声誉,也都对创作的素材有着深厚的艺术实践积累,有些画家还与钱学森本人亲自接触过。希望艺术家们在保证时间进度的前提下,精心创作,提高钱学森图书馆的艺术品位。

7月7日下午,指挥部专程赴多媒体创作承担单位---水晶石公司进行沟通和对接。陈列布展部部长徐兵、副部长史贵全和艺术总监吴望文、高级设计主管戚建鸿重点介绍了中央园厅的多媒体创作思路和设计思想。水晶石的导演组和项目经理汇报了钱学森图书馆多媒体制作展示效果和技术方案。张凯副总指挥提出,在多媒体制作过程中要紧紧把握人物纪念馆的主体,把展示技术和历史事件有机结合起来,让观众在观赏创作内容的过程中体验到视觉的震撼。指挥部要求结合钱馆提出的多媒体制作要求,尽快完成制作脚本和展示技术方案。

另据了解,由中央美院张得蒂教授创作的钱学森雕塑正在按照时间节点推进,预计7月底完成雕塑泥稿的第一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