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小志红色行—钱学森图书馆讲解志愿者暑期实训第二日纪实

2011年07月06日


钱学森图书馆讲解志愿者暑期实训第二日,志愿者在上海市内开展了实地考察活动。7月5日一早,志愿者们首先抵达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不仅参观和了解了各个历史时期在上海生活、斗争、献身的200余位英烈的英勇事迹;同时更观察和学习了作为一名讲解员在进行讲解时所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与讲解技巧,对于纪念馆讲解工作有了直观的认识。

讲解员为志愿者解说烈士事迹

结束了上午龙华烈士纪念馆的参观行程后,下午志愿者一行来到了位于交大徐汇校区的钱学森图书馆建设工地进行实地考察。在工地参观过程中,建设人员为志愿者讲解了钱馆目前的整体建设情况,并带领志愿者参观了工地现场、大型实物展品以及初具雏形的展厅。

志愿者们带上安全帽准备进入工地现场

钱馆志愿者暑期实训第二日行程的最后一站,是“我们共产党人——上海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主题展览。本次展览分“追求真理、坚持理想”、“忠于祖国、热爱人民”、“艰苦奋斗、敢于胜利”、“淡泊名利、无私奉献”、“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五个部分。在展览现场,来自上海市各个纪念馆、博物馆的优秀讲解员,为志愿者们进行了细致而详尽的讲解,同学们充分了解了在上海这块热土上为党的创立、中国革命事业的胜利、上海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与此同时,也对大型主题展览的一般形式与讲解方法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而现场讲解员专业的讲解技巧与动情的讲解方式也给志愿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志愿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