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考察文献仿真复制工作

2011年07月07日


2011年7月1日下午,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凯带领征集保管部、陈展部部分人员一行五人先后到上海市档案馆及其共建单位——上海市工会管理职业学院考察文献的仿真复制工作。

钱馆工作人员首先参观了上海档案馆的文献档案仿真复制车间,仔细询问了有关仿真复制所需要的设备和工作流程,特别是复制纸张的选择和后期处理过程等,并现场查看了已经仿真复制的档案和文件。大家一致认为良好的设备、成熟的仿真制作技术,再加上仿真复制前的精细准备工作,特别是纸张的选择,这些因素共同打造了该馆仿真复制件的精品,达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

接着,钱馆一行在上海档案馆档案保护技术部主任张建明的陪同下,来到了上海档案馆共建单位——上海市工会管理职业学院人文艺术系进行了参观调研。作为目前上海规模较大的专业文物修复单位,该系承担了上海博物馆、上海图书馆和上海档案馆的文物修复、仿制等工作,并聘请了以上单位的退休专家成立工作室进行指导。

最后,钱馆一行跟工会管理职业学院人文艺术系的有关领导进行了座谈。张凯代表钱馆一行首先向张建明主任及工会学院表示感谢,对该校的技术实力表示满意。同时指出了双方合作的注意事项,尤其是要注意档案的安全及内容的保密、合作流程的规范合法等。钱馆指挥部将报请有关领导批准后,选择部分重要文献请上海档案馆制作,再选择部分文献交给工会学院制作。工会学院领导表示,非常荣幸和幸运能够在钱馆建设中尽一份力,学院会在各方面全力配合钱馆的文献仿真复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