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建设指挥部赴中国航海博物馆开展专题调研

2011年06月06日



2010年7月,钱馆全体建设人员曾在副校长、指挥部总指挥吴旦带领下,集体参观考察了刚刚开馆运行的中国航海博物馆,收获颇丰。相隔近1年时间,为进一步推进钱馆建设及准备开馆后的运营工作,学习中国航海博物馆在办公管理、物业管理及讲解员培训等专项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5月31日下午,钱馆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周平南率综合办公室、宣培部相关项目负责人员和建设人员带着工作的疑问,前往中国航海博物馆进行对口专题调研学习。中国航海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安呈瑶,党政办公室、财务部、社教部、物业部、开发运营部、保安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对口座谈和答疑。

安书记首先对钱馆建设指挥部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着重就博物馆综合管理和开馆前重点事项进行了总体上的介绍。他还介绍了物业管理、人员培训以及日常运行等工作情况的经验教训。随后,钱馆建设指挥部与航海馆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对口座谈,探讨了如物业招标、安全保卫、财务预决算、岗位设置及岗位职责、正常运转后各项规章守则的准备、志愿者及讲解员的特色定位等工作的具体做法。专题调研学习持续了三个小时,航海馆各部门负责人耐心、详尽地解答了我部人员提出的问题。航海馆社教部优秀讲解员还带领我部讲解员参观了航海馆,演示了现场讲解技能,使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现场学习课。

中国航海博物馆在筹建及运行工作方面的宝贵经验及反思,对钱馆建设工作有很好的借鉴作用。通过此次专题调研,综合办、宣教部等相关建设人员拓展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对各自专项建设工作内容有了更深刻地认识和把握。在回程的车上,大家纷纷表示应更有全局观念,为更好开展下一阶段建设,为按时开馆、正常运营,把本岗工作认真严格地做细,做好每个环节工作,“不让导弹带着疑点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