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建设指挥部赴京落实钱学森雕塑创作事宜

2011年05月05日


为了进一步落实中央领导关于钱学森同志雕塑创作的有关要求,加快钱学森雕塑创作进程,上海交大副校长、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吴旦,副总指挥张凯、陈展工程总策划俞乐滨,以及钱学森家属代表钱永刚一行,于2011年5月20日上午专程赴京郊雕塑家张得蒂教授工作室,共同研讨钱学森雕塑创作的有关事项。

吴旦总指挥首先传达了中央领导前不久视察钱学森图书馆时关于钱学森雕塑创作的要求,希望雕塑家在创作时不但要追求形似更要达到神似,在创作过程中要多听家属、生前亲密同事和战友的意见,充分表现钱学森同志作为我国航天事业奠基人和具有鲜明爱国主义精神的战略科学家的光辉形象。钱永刚同志补充了有关钱学森雕塑的思考,以及对钱学森人物特性的把握原则。随后,吴旦总指挥一行在雕塑家张得蒂教授的陪同下,现场视察了雕塑创作工作室,并就今后泥稿放大、铸铜材质和程序、现场灯光配备、人物形态、雕塑揭幕仪式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最后,吴旦总指挥要求雕塑家尽快制订工作时间节点,确保按时高质量地完成雕塑创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