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水动力学讲义手稿》研读交流会举行

2011年05月05日


5月20日上午,“继承与发扬钱学森技术科学思想——钱学森《水动力学讲义手稿》研读”系列交流活动的第一讲在船建木兰大楼A206会议室举行,主讲人何友声院士以“钱学森在近代力学方面的开拓性贡献”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船建学院流体力学及相关学科的50余名师生参加了交流会,钱馆建设指挥部史贵全老师等也应邀参加。

1958年,钱学森学长在清华大学为第一届力学研究班学员讲授了《水动力学》课程,其备课笔记在近年以《水动力学讲义手稿》的形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本次交流会伊始,何院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1958年钱老等创办清华力学研究班的背景情况;随后,何院士概述了哥廷根学派的重要理念和上世纪中叶空气动力学领域的发展状况,并系统地阐述了钱老在上临界马赫数的确定、Karman-Tsien(K-T)公式、高超音速相似率、热障、薄柱壳在轴向荷载下的屈曲理论等近代力学方面的杰出成就。在对钱老杰出科学成就进行介绍与阐述之余,何友声院士还回忆了曾与钱老一起工作、学习的往事。何院士勉励大家学习钱老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严谨和科学的治学态度,在困难面前从不低头的处事哲学,以及勇于创新、敢于挑战权威、坚持走自己的路的精神品格和大师风范。

据悉,为纪念钱学森学长诞辰100周年,船建学院工程力学系流体力学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本次“钱学森《水动力学讲义手稿》研读”学习交流活动,活动将持续1个半月,并于每周五上午定期举行。活动中,流体力学学科的有关教授将重温《水动力学讲义手稿》,就空化、水波、河流动力学、自由表面、泥沙等主题介绍钱老当年的讲义内容,并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交流研读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