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视察钱学森图书馆

2011年05月12日



  5月1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来到上海交大视察。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科技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国研室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江小涓等随行视察。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市委副书记殷一璀等全程陪同视察。刘延东一行到徐汇校区视察了建设中的钱学森图书馆,校党委书记马德秀、有关校领导等也陪同视察。

  

“要把钱学森图书馆建设好、使用好、宣传好”

  由中宣部牵头、教育部主管、上海交通大学筹办的钱学森图书馆,正按照规划紧锣密鼓地建设。在钱学森图书馆建设工地,刘延东详细地听取了上海交大副校长、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吴旦关于钱馆基本建设、陈展方案等情况的工作汇报,听取了讲解员们的讲解和展示。

刘延东听取钱馆基本建设、陈展方案等工作汇报

刘延东在翻阅钱学森的成绩单和手稿

在尚未完工的中厅,一枚“顶天立地”的导弹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捐赠的中近程地地导弹,作为钱学森图书馆的一件珍贵展品,中近程地地导弹浓缩了钱老以及我国几代科技工作者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也是我国国防事业不断发展的见证,带给人们震撼和鼓舞。在展台边,钱学森在交大的成绩单和部分手稿引起了刘延东的注意。她轻轻地一页页翻阅钱学森的成绩单,仔细端详一篇篇手稿上的字迹,认真地听讲解员介绍情况,还不时关切地提出问题。

  随后,刘延东发表了重要讲话。她说,钱学森是伟大的科学家、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爱国者、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也是我国科学家的楷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特别是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和建设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钱学森图书馆的建设工作进展得非常顺利。钱学森图书馆能够建在他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是上海的光荣,也是交大的光荣,希望上海交通大学在教育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把钱学森图书馆建设好、使用好、宣传好,使钱老的爱国精神和科学精神能够发扬光大,代代相传。刘延东强调,目前我们国家正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高等教育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任,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培养国家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这也是钱老的心愿。上海交大作为钱老的母校,有很好的条件,希望上海交大能够早日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马德秀代表学校,对党和国家领导人、上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钱馆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同时表示一定要全力以赴把钱学森图书馆建设好,保证钱馆按照预定计划准时开馆,使钱馆在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培育创新人才的事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视察结束后,刘延东与在场师生和钱馆建设者们亲切合影

 

摘自:http://news.sjtu.edu.cn/info/news/content/10379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