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雕塑启动制作

2011年04月29日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牵头,教育部负责,上海交通大学承建的钱学森图书馆项目正在按进度推进中。按照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拟组织创作一尊钱学森同志雕塑安放在钱学森图书馆适当位置,供人们瞻仰和缅怀,并在图书馆2011年12月11日开馆时举行雕像揭幕仪式。经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批准,并和钱学森同志亲属代表钱永刚教授商议后,委托著名雕塑家、中央美院张得蒂教授作为该雕塑的创作者。

4月29日,受钱馆建设指挥部邀请,张得蒂教授在钱馆建设工地现场察看了雕塑地点、位置、形状,并和钱馆指挥部及陈展设计公司等就雕塑材质、底座设计、现场照明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钱馆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副校长吴旦教授亲切会见了张得蒂教授一行,并在现场一起察看了雕塑效果。吴校长指出,钱学森雕塑是中央交给交大的一项重要任务,并把它作为与开馆同等重要的工程,希望雕塑创作者要认真研究钱老的丰功伟绩,仔细分析建筑设计空间,找准人物特点,在保证施工工期的同时,力争做出精品。张得蒂教授表示,能为钱学森图书馆创作钱老的雕塑十分荣幸,一定会竭尽全力,在指挥部的领导下精益求精,圆满完成任务。

在校期间,张得蒂教授还观看了馆藏的钱学森照片、视频、文献等资料,并和有关研究人员就钱老的人生经历、人物特点和主要贡献等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