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成立学生社团钱学森教育思想研究会

2011年04月23日


2011年4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教育思想研究会(学生理论社团)在闵行校区逸夫科技楼正式揭牌成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特别助理曹胜利教授、我校党委副书记徐飞教授出席成立仪式,并为钱学森教育思想研究会揭牌,部分学生会员及相关教师参加了成立仪式。会议由学指委秘书长朱健主持。

钱学森教育思想研究会是部分对钱学森教育思想有研究兴趣的同学发起设立的,旨在持续跟踪研究“钱学森之问”,积极参与国内有关“钱学森之问”的论坛和研讨会,汇聚和积淀国内专家学者研究“钱学森之问”的学术成果,深入交大密西根学院等办学特区开展调研。在理论研究和一线调研基础上,为回答“钱学森之问”和学校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提出建设性思考和建议。

成立仪式上,会员代表向曹胜利教授和徐飞教授颁发了顾问聘书。曹教授指出,从钱学森身上反映出,拔尖创新人才首先是人民之才。曹教授谈到,社会比较了解钱学森对“两弹一星”的卓越贡献,对他在哲学科学和教育上的最新探索不甚了解。事实上“钱学森之问”内涵十分丰富,他在给友人的书信、以及部分文集的字里行间部分回答了这个问题,只是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曹教授希望,钱会首先是一个学习的组织,自觉地学习钱学森有关教育的思路、立场和观点,挖掘好钱学森教育思想这个宝库。

徐飞教授强调,面对“钱学森之问”,钱学森母校的学子最有责任和义务来探索回答这个问题。徐飞教授要求会员们在学习中要做深入阅读,并且寄语会员们把加入这个特殊的学生理论社团,作为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努力做出让大家感受到份量的研究成果。

“钱学森教育思想研究会”的指导教师于4月初就成立大学生理论社团“钱学森教育思想研究会”以及社团定位等事宜,专程拜访了钱学森学长的长子钱永刚先生,钱永刚老师对“钱会”的定位和发展提出了宝贵的五点希望和建议。

 

原文链接:http://news.sjtu.edu.cn/info/news/content/10325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