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展品东二甲导弹落户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

2011年03月27日


3月27日上午7:30,钱学森图书馆大型展品东二甲导弹交接仪式在徐汇校区举行。副校长、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吴旦出席仪式并讲话,校党委常委李建强向部队赠送了捐赠证书副本及礼物。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全体人员、学生代表以及部队官兵等参加了交接仪式。交接仪式由钱馆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凯主持。

交接仪式上,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装备部向钱学森图书馆移交了东二甲导弹弹体,部队代表指出,这枚东二甲导弹弹体于上世纪制造,凝结了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心血,更是国防事业不断发展的见证。时至今日赠送移交给钱学森图书馆,相信这枚东二甲导弹一定会在百年交大的积淀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随后,副校长吴旦、党委常委李建强与部队领导一起为“东二甲导弹弹体”揭幕。

吴旦副校长讲话指出,建成后的钱学森图书馆将成为钱学森各个时期文献实物最完整、最系统、最全面的收藏保管中心,钱学森科学成就、治学精神、高尚品德、传奇人生的宣传展示中心,钱学森科学思想与科学精神的研究交流中心,并且是国家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东二甲导弹弹体”作为钱学森图书馆的一件珍贵展品,浓缩了钱老以及我国几代科技工作者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将带给人们更多的感动和鼓舞,使人们拥有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吴旦表示,我们将全力以赴把钱学森图书馆建设好,使钱馆在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中发挥作用,为钱学森图书馆的正式开馆打好基础。


供稿: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

摄影:武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