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陈展序厅及互动展厅设计方案讨论会举行

2011年03月17日


3月16日,钱学森图书馆陈展序厅、圆厅、互动展厅、公共服务区等设计方案讨论会在闵行校区行政楼A307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校内青年学者、专家共同讨论,为陈展设计方案的深化完善出谋划策。媒体与设计学院设计系主任顾振宇、设计系赵明老师,人文学院副教授董煜宇应邀参加了讨论会,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副校长吴旦主持会议。

负责钱学森图书馆陈展设计的上海雅虹设计公司设计师郝惊雷首先介绍了序厅的最新设计方案,详细解读了方案的设计理念、设计重点、施工选材等内容;随后对圆厅、互动展厅、视听区、公共服务区的设计方案进行了说明。

与会的青年学者、专家就序厅等重点部分的设计方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设计系主任顾振宇研究员指出,序厅最新的方案相比之前已经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作为整个展览的“序曲”,其设计理念和创意是可取的,而且作为一个设计感较强的展示装置,其视觉效果和精神内涵传达基本做到了“形神兼具”。同时,这样的设计方案对序厅的施工工艺水平、材料选择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设计施工单位对此加以重视,进一步深化设计,同时考虑施工工艺重点难点,以及建成后的维护。设计系赵明老师提出,要结合对钱馆参观人群的需求分析,充分考虑视听区、互动区以及公共服务区的细节设计,人性化设计。例如展柜、座椅等采取圆角设计,注重色彩的选择搭配,适当增加多媒体设备以提升空间利用率等。人文学院副教授董煜宇老师也指出,形式设计实际上是为陈展所要传达出的内容服务的,在设计时一定要考虑以人为本,特别是钱馆作为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需要接待大量的青少年观众,因此设计理念要更加具有亲和力、互动区及相关设施要考虑舒适度、安全性和实用性相结合,设计的极简主义固然可取,但仍要兼顾后续使用及维护的需要。

吴旦总指挥最后表示,钱馆的建设是国家交给交大的一项光荣的任务,钱馆的设计方案凝聚了交大、雅虹公司以及众多文博专家的共同努力,钱馆建设所取得的每一步成绩都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帮助,更需要大家鼎力支持,为指挥部出谋划策,凝聚交大人共同的智慧。与会的青年学者、专家都多次参加陈展大纲及设计方案讨论会,吴旦总指挥感谢他们白忙中出席此次讨论会,希望他们多提意见和建议。

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凯、陈展部部长徐兵、综合办公室主任陶剑等出席并参与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