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旦副校长带队赴京汇报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情况

2011年01月28日


1月27日,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副校长吴旦,副总指挥张凯带领钱馆陈展部、工程部、宣教部的同志,赴京向教育部、中科院、中国科协、总装备部等相关部门汇报了钱学森图书馆的建设情况,并送去新春祝福。

吴旦副校长一行首先来到中科院,向中科院的相关部门领导介绍了钱学森图书馆建设的背景、工程建设、陈展设计方案等进展情况,并就陈列展示设计方案向中科院征求意见。在随后的交流中,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中科大党委书记许武、中科院力学所党委书记乔均录、院士局局长周德进、中科院副秘书长曹效业、研究生院副院长苗建明等分别发言表示,钱学森同志归国后长期在中科院力学所工作,同时他也是提出创建中科大的倡议人之一,他不仅在学术领域取得巨大成就,而且在当时新中国教育体系还未完备的情况下,他培养、提携了一大批科学领军人才。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表示,建设钱学森图书馆是一项国家工程,中科院将从资料文物收集、文献事迹整理等方面全力支持。

随后,吴旦副校长一行与中国科协的有关部门领导进行了交流。钱学森同志曾任第三届中国科协主席,并且长期关注国家科技发展规划布局和科普工作,关心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成长。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的罗部长对钱馆陈展设计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举办“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一事与吴旦副校长交换了意见,她表示,中国科协作为此次事迹巡展的执行方之一,一定全力配合,利用优势资源办好展览。同时,在钱学森图书馆建成之后,中国科协也将于上海交大继续深入合作,通过资源共享、活动联办等方式,继续弘扬钱老“爱国、创新、奉献”的崇高品质。

目前,钱馆建设指挥部已经向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中国科协、总装备部等征询陈展设计方案修改意见,并陆续收到了意见反馈。预计春节后钱馆陈展设计方案将正式报送中央领导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