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声书记视察钱学森图书馆建设工作

2010年12月31日


12月30日上午,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丁薛祥的陪同下,来到上海交大徐汇校区视察钱学森图书馆建设工作。在校党委书记马德秀、副校长吴旦、党委常委李建强等的陪同下,俞正声观看了陈展效果,听取了我校关于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实地视察了建设工地。

在老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俞正声与在场的钱馆工作人员等亲切握手,连声向大家表示问候。随后,他观看了陈展效果,听取了我校关于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情况的工作汇报。吴旦代表学校,从图书馆建设概况、展品征集情况、陈展大纲的编写、有关事宜四个方面,对钱学森图书馆建设工作作了汇报。中央决定把钱学森图书馆建在钱老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后,学校非常重视这项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马德秀、校长张杰为组长的钱馆建设领导小组,副校长吴旦担任建设总指挥,从各个学院抽调精兵强将充实建设指挥队伍。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钱学森图书馆筹建工作进展顺利,今年6月举行了工程奠基典礼,目前已顺利完成基础及地下室的工程施工,按计划将在春节前结构封顶,俞正声听后非常高兴,连声称赞“工程进展很快”。

建成后的钱学森图书馆将成为钱学森各个时期文献实物最完整、最系统、最全面的收藏保管中心,钱学森科学成就、治学精神、高尚品德、传奇人生的宣传展示中心,钱学森科学思想与科学精神的研究交流中心。目前,展品征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指挥部工作人员跟踪钱老工作与生活足迹开展征集工作,访问了27个国家部委,包括总装备部、二炮、航天等系统,遍访全国18个省份,远赴美国,采访钱老同事及知名专家140余人,整理录音48万字,已经征集文献资料76300多件、实物500多件、图片1500多张、各类音视频光盘300多张,其中许多展品十分珍贵。俞正声书记就相关细节进行了详细了解,并提出了“有的要快办”“有的要特办”的要求。


随后,俞正声、丁薛祥在马德秀、吴旦、李建强等陪同下,冒着寒风来到建筑工地一线,实地视察工程建设情况。今天正值上海大风降温,空旷的工地上风似乎更大些。俞正声在现场听取了总包上海建工集团第四建筑有限公司工程负责人关于工程进展、施工总体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工程进度和质量要求,察看了工地周边环境,并与施工建设人员们亲切握手,向大家表示慰问。

马德秀代表学校,对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俞正声书记不辞辛苦亲临工地视察表示感谢,并表示:上海交通大学有信心、有决心保质保量、按期顺利完成建设好钱馆的历史重任,确保钱学森图书馆按照中央要求按时开馆。

由中宣部牵头、教育部主管、上海交通大学筹办的钱学森图书馆,坐落于我校徐汇校区东北角,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钱馆建设工作得到了中央的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先后作出重要批示。建设工程得到了中央各部委、总装备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市重大办多次召开推进会协调相关工作。目前,钱馆建设各项工作正在按照计划有序推进,将在钱学森诞辰100周年之际——2011年12月11日正式开放。

 

原文链接:http://news.sjtu.edu.cn/info/news/content/10076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