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邀请华师大庄瑜博士举行“融入学科教学的博物馆教育”专题讲座

2016年05月16日


5月13日,我馆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庄瑜博士为全馆工作人员举行了题为“融入科学教学的博物馆教育”的讲座。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出席讲座。



博物馆与中小学的合作是上世纪以来博物馆发展的重要趋势,美国、德国、日本、加拿大等重视博物馆教育的国家早已将博物馆融入国民教育之中,博物馆与学校之间的合作无间,也推动着博物馆教育前进。2015年,国家文物局与教育部一同颁布《关于加强文教结合、完善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功能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博物馆资源在国家课程、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的使用,并重视结合与学科教学的紧密联系。

庄瑜博士在讲座中指出,当前中国馆校合作开展教育的过程中,仍面临着课程与教育资源无法有机结合,馆校合作仍处于自上而下模式,缺乏第三方专业支持等问题。随后,庄博士简要梳理了国内外博物馆与中小学馆校合作的几类模式,并与大家共同分享了她在中小学学科教学与博物馆教育互动融合方面的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

整场讲座中,庄博士的博学、热情、幽默赢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既开拓了钱馆面向中小学开展博物馆教育的事业,也为今后馆方通过馆校合作联合开发博物馆课程项目带来了信心和思路。



庄瑜博士,讲师、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近年来重点关注融入中小学学科教学中的博物馆教育,在全市十多个中小学开展研究。2015年,指导学生团队将初中11个学科中能与上海100多家博物馆资源相对接的知识点进行梳理,设计馆校合作的课程内容,并将于今年出版《校园里的缪斯乐园——融入中小学学科教学的博物馆教育案例集》,受到社会上的广泛关注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