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澎湃新闻]中国第二代火星车造访钱学森图书馆,将展出约两周时间

2016年05月24日

中国火星车原理样机


能爬坡、会越野、可实现大范围拍摄和长距离导航……近日,由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牵头研制的中国火星车原理样机惊艳亮相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澎湃新闻获悉,火星车将在钱学森图书馆序厅“逗留”至6月7日,为期约两周时间。

火星是距离太阳第四远的星球,也是除金星以外,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自1969年阿波罗载人登月成功以来,火星成为了人类的下一个目标。4月22日,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在首个“中国航天日”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国将全面启动火星探测任务,并将于2020年发射探测和着陆巡视的火星探测器。在中国航天创建60周年之际,中国火星计划的全面上线,再次掀起了一股全民航天热潮。中国“火星车”在此时造访钱学森图书馆,也为广大社会公众提供了近距离接触和了解中国火星探测计划的机会。

据介绍,本次展出的火星车原理样机是在“玉兔号”月球车相关技术积累的基础上,基于火星表面环境、火星车总体构型以及火星车移动系统构型等前期预研工作研制出的中国第二代“火星车”,拥有5大特点:1,可折叠展开,折叠展开比小于0.6;2,轮腿式构型,车轮转动和轮系整体摆动相结合的移动方式,具备较高的越障能力和沉陷脱困能力;3,可重复收展太阳翼,展开后有效面积大于3平方米,可在火星远低于地球的光照环境下为火星车提供充足的能源;4,桅杆展开后高度可达3米以上,携带高清照相机,可实现大范围拍摄和长距离导航;5,能爬25°坡、越过300mm障碍,可在40°坡上保持静止。

此次火星车将在钱学森图书馆序厅展出至6月7日,为期约两周时间。火星车展出期间,钱学森图书馆还将配合推出包括“人类离登陆火星还有多远?”上海科技周、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沙龙活动、青少年科技作品展示等主题活动。



原文链接: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73341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