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娴来馆讲座

2016年06月17日


6月16日,钱馆邀请上海科技馆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兼展示教育处副处长宋娴为全馆人员举行题为“当代科技博物馆的展示理念与展示手段”的专题讲座。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出席讲座。共同出席讲座的还有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徐兵及校档案馆、宋庆龄故居纪念馆等兄弟单位的工作人员。



在讲座中,宋娴副主任首先从以人为本、国际视野、地域特色、多元化与时代性等角度,阐述了当代科技博物馆的展示理念,指出当代科技博物馆不仅要辐射更广泛的社会生活领域,凸显博物馆的社会责任;还要反映前沿的学术研究成果,紧跟科学发展的步伐;更要注重创新临展的选题和形态,以此推动博物馆革新。随后,她结合工作实际,与在座听众分享了上海自然博物馆的展示理念与思路。宋娴副主任在讲座最后强调,当代科技博物馆的展示手段要注意把握好形式与内容、技术与功能的关系,不能一味追求形式上的突破而忽略展示内容。



在互动提问环节,大家还分别就自然博物馆与科技馆的定位、当前科技博物馆的馆校合作现状等问题与宋娴副主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