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脊梁 学界楷模——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巡展在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举行

2016年06月21日



6月17日上午,“民族脊梁 学界楷模——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巡回展在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专题展厅开展。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主任吴绍阶、红岩联线管理中心产业发展处处长肖明伟、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陈展部副部长戚建鸿,以及红岩联线管理中心职工代表、红岩志愿者、钱馆陈展部工作人员等共计200余人共同参加了开展仪式。



开展仪式由红岩联线管理中心产业发展处处长肖明伟主持。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陈展部副部长戚建鸿在开展仪式上介绍了展览情况。展览通过照片、文献、图表、文摘等展品及多种表现形式,引导观众了解钱学森成长为战略科学家的非凡历程、杰出的科学贡献、崇高的道德品质和人格魅力,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熏陶和科学精神教育。展览分为“志存高远、成才有道”,“科学巨擘、航天元勋”,“赤子情怀、大师风范”以及“高山仰止、精神永存”四个部分。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主任吴绍阶在致辞中指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充分发挥红岩基地的社会宣教功能,红岩联线专门从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引进了《民族脊梁 学界楷模——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展览。希望通过引进该展览,让广大青少年了解中国航天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感受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以祖国利益为重的爱国情怀,学习钱学森崇尚学术民主、追求科学真理的科学精神与淡泊名利的崇高风范,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理想而共同奋斗,最大程度地发挥展览的宣传教育作用。




钱学森图书馆自2011年开馆以来,始终把弘扬钱学森的爱国主义精神、品德风范和科学精神作为重要宗旨,先后在全国十余个省市推出了钱学森事迹展览,覆盖观众百余万人。今年恰逢钱学森同志诞辰105周年以及中国航天事业成立60周年,更具有其重要意义。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是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重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特园——中国民主党派陈列馆等九个革命纪念馆的总称,该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全国国防教育基地以及全国廉政教育基地,每年接待国内外参观者达540万人次。此次巡展是两馆首次合作办展,展期将从6月17日起一直持续到9月底。今年9月,钱馆还将引进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红岩风范 千秋楷模——红岩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览,欢迎广大观众届时参观。





供稿:杨亮

图片提供: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