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穹之梦—中国航空史研究奠基人姜长英教授》新书首发式在钱馆举行

2016年06月24日


6月23日下午,《天穹之梦——中国航空史研究奠基人姜长英教授》新书首发式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出席本次新书首发式的有:《天穹之梦》作者、姜长英教授长女姜保年,上海人民出版社文艺部主任、《天穹之梦》责任编辑朱慧君,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张凯,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徐兵,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昆鹏,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校史研究室漆姚敏,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总会钱毓华。出席仪式的还有钱学森图书馆及校档案馆等各部门的工作人员。




朱慧君女士在仪式上介绍《天穹之梦》一书出版情况。姜保年女士详细介绍了该书的成书经过和写作历程。随后,姜保年向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校档案馆、航空航天学院、党史校史研究室及校友总会代表赠与了书籍。张凯书记代表钱学森图书馆向姜保年女士赠送了交通大学校庆120周年纪念册。




姜长英教授1904年11月11日出生于江苏省川沙县,我国航空教育家,中国航空史专家,中国航空史学科的创立者和航空史研究的奠基人,于19世纪30年代任教于交通大学。1949年写出了《中国航空史料》初稿,1959年写了《中国古代航空史话》,1965年又写成了《中国近代航空史稿》。1987年6月,姜长英教授著作《中国航空史》正式出版,时任国防部长的张爱萍将军为该书题写了书名。这是第一部由中国人自己写就的航空史,也是当时唯一的一部最为全面、最为完整、最为翔实的中国航空史。


前排右二为姜长英教授



姜保年女士在仪式上表示,《天穹之梦》描绘了姜长英教授研究中华古人的飞天梦和实践,近代国人和航空救国梦,更代表了他和亿万中国人的航空航天强国梦。希望此书能够通过介绍一位老一辈的中国知识分子来弘扬中国精神,凝聚宣传正能量,为实现振兴中华的伟大中国梦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共同合影留念,并参观了“思源·飞天—逐梦苍穹的交大人”特展。




供稿:茅艳雯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