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举行第四期志愿者培训

2016年06月27日


2016年6月24号上午,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第四期志愿者培训活动在B13会议室举行。钱学森图书馆社教宣传部工作人员与钱馆资深志愿者共同为新进志愿者组织了为期一天的培训课程,包括钱馆简介、示范讲解、讲解内容培训、讲解礼仪培训以及志愿者心得交流等内容。




当天上午,钱学森图书馆社教宣传部副部长陈亮为志愿者们简要介绍了钱学森图书馆整体情况,并详细解释了钱学森图书馆志愿者的不同岗位及相应职责,让志愿者们能够进一步了解钱馆志愿者的相关情况,并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志愿服务岗位。



随后,志愿者们来到钱馆展厅内,聆听了专职讲解员精彩的示范讲解。在学习过程中,志愿者们还在展厅内遇到了钱学森图书馆钱永刚馆长。钱馆长向志愿者们热心公益的奉献精神表示由衷的感谢,并与志愿者们亲切合影。





下午,社教宣传部工作人员为志愿者举行了讲解内容及讲解礼仪培训。在讲解内容培训课上,培训老师运用生动的语言和清晰的逻辑为志愿者理清讲解思路,构建讲解内容框架。并列举了一系列场馆讲解时有可能会遇到的问题,给出了中肯实用的解决办法。在讲解礼仪培训课上,培训老师深入浅出地为志愿者们介绍了礼仪的概念、核心及意义,并通过现场示范和互动演练为志愿者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礼仪课。




在最后的新老志愿者深度交流环节,来自老科协志愿者服务队的老队长刘道荣老师向新成员们细心介绍了钱馆志愿者服务队的规章制度。作为最早加入钱馆团队的志愿者,她是目前志愿者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一员。更令人感动的是最后前来分享志愿服务心得的优秀志愿者张淑媛老师,在意外骨折受伤的情况下依然坐着轮椅如约出席本次培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大家诠释了她对志愿者奉献精神的深刻理解。




培训结束后,新进志愿者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系统的培训,让自己对钱馆志愿服务的岗位和内容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希望自己今后能够充分运用今天所学到的内容,在钱学森图书馆志愿者服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做出贡献。

本轮培训共计有52名志愿者参与,今后他们将在钱学森图书馆内开展包括基础讲解、档案整理、导览咨询以及秩序维护等在内的志愿服务工作。



供稿:钱学森图书馆志愿者服务队

摄影:徐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