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人民网]2016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暨"明日科技之星"邀请赛在钱馆开幕

2016年07月18日


嘉宾和各国师生代表共同点亮“智慧之树”。摄影:李立基



参赛代表展示作品。 摄影:李立基


人民网上海7月17日电 (记者姜泓冰) 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6(第六届)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简称"青博会")暨"明日科技之星"邀请赛于7月17日下午在钱学森图书馆序厅开幕,现场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科技爱好者欢聚一堂,生动诠释大会主题:科技·创新·梦想。


"明日科技之星"大聚会


7月17日下午,在钱学森图书馆序厅,2016(第六届)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暨明日科技之星邀请赛举行了开幕式及各国各地区参赛队的欢迎仪式,来自中国、美国、德国、瑞典、印度、新加坡、泰国和韩国等国家的100多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


开幕式现场用精彩的多媒体视频形式向大家回顾了过去五届"青博会"的精彩瞬间,播放了各国及地区代表队的介绍视频,展示出了每位队员年轻向上的笑脸和研发科技作品的生动画面,在这些画面的映衬下,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学生们纷纷挥舞着代表本国及地区的旗帜走上象征"明日科技之星"的红地毯。上海市教委王平副主任、市科委干频副主任和各国师生代表共同为智慧之树浇灌下希望,伴随着绿色光芒的闪耀,代表梦想力与创造力的智慧之树被点亮,2016(第六届)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暨"明日科技之星"邀请赛正式启动。


本届大会有位特殊嘉宾,他是来自瑞典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斯坦芬.思梵森。作为2008(第二届)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作品获奖者,他设计的Design Chair无论从设计理念还是到自订的材料,都展示出惊人的创造力和独特的设计感。斯坦芬.思梵森说"青博会"让他从一个内向、不爱和人打交道,对未来没有信心的男孩,到乐观开朗,对生活充满希望,因为在"青博会"上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并且自己的作品和才华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使他焕然一新,毕业后成立了公司,继续着自己热爱的事业。他希望能分享自己的经历,给那些和曾经的自己一样的青少年一些激励。


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创办于2005年,以科技为纽带增进了世界各地青少年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被誉为一场属于全世界中学生的"科技盛宴"。来自不同国度不同文化背景的青少年之所以能在这欢聚正是因为他们怀揣着同一个梦想,历经十余年打造,"青博会"已然是展示上海科技教育成果的窗口与品牌,并且将继续激励青少年积极向上、用自己的创意改变生活。


中外青少年科技作品大比拼


2016(第六届)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暨明日科技之星邀请赛共分为六大版块:开幕式、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示暨发布秀、科技创新教育论坛、文化体验活动、闭幕式暨颁奖、城市游览,在四天时间里,展示全球科技创新时代,青少年用科技创新梦想的项目成果和科 技创新教育的发展,这也是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首次"牵手"明日科技之星。


7月18日,2016(第六届)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暨明日科技之星邀请赛上,将有50个科技作品在钱学森图书馆进行展示,涉及能源、健康、智能科技、文化艺术、环保、生物、互联网、化学等多个领域。


近几年,环境保护、能源成为全球关注的重点,在青少年的科技项目里也有所体现。来自中国香港的林健豪、李文杰带来了"厨热储能"项目,把煮食过程中流失的热能转化成化学能,并储存于化学电池内;印度泰戈尔国际学校的"pH5.6项目--物联网水收集系统",希望能帮助节约水资源,让用户能够轻松、便捷地实现巧妙利用水资源;新加坡立化中学的"餐盘自动化处理",要解决食堂剩饭剩菜和餐盘问题,他们的作品是基于力矩原则来设计的,目的是以机械化的方式清理餐盘里的剩饭剩菜,然后自动下降到支撑这些餐盘的容器的位置,而且它的运转并不依赖于电力。有趣的是,蟑螂也将出现在本届活动现场,美国培德中学的"高中生物课堂的蟑螂生态研究-结合课堂教学进行自主研究",把蟑螂带进了课堂,通过提取DNA,利用PCR(聚合酶链式反应)放大基因,对基因进行排序和分析,目的是研究在不同地点发现的蟑螂之间的关系。


在化学领域,泰国玛希顿科学纪念学校的"通过含有Cu2+的壳聚糖膜来检测挥发性胺类",致力于突破当前胺类的检测方法,胺类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常见于自然界,尤其是生物体中,目前,用于检测挥发性胺类的方法是固相微萃取法和气相色谱分析法,但是这些方法受到某些因素(例如特定检测技巧和成本)的影响,其使用具有局限性;瑞典的三位高中11年级的学生,致力于与重金属分析化学的"Norrviken重金属含量的分析",建立了三种便利的线性方程组,用于借助手持计算器Casio fx GC20来计算水样中的金属离子浓度。


智能机器人项目也成为2016(第六届)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暨明日科技之星邀请赛的热点之一,韩国代表团带来的"以脑电波控制的机器人汽车系统"项目,旨在开发对于残障人士具有潜在积极意义的一种技术,开发了在人类脑电波和无需用人手操作的其他多种感应器的控制下运作自如的远程控制机器人汽车系统;中国澳门代表队带来的"爬楼梯运货机器人",能自勤上下楼梯搬运货物,是有三种不同操控模式(自动控制、无线遥控及有线控制)的小型爬楼梯运货设备,适合多种场合使用;上海中学王镇霆带来的"基于头戴式陀螺仪控制的智能机械手",要给机械手戴上"智慧的眼睛",让重度残障的人们重生一只智能的"手",使他们能独立、自由地操控日常生活中诸如按电梯、开锁进出家门等琐事,让生活变得简单与美好。


而新加坡带来的"阴阳壶"项目,则把传统手工艺品与现代技术相结合,使用Autodesk Inventor 3D CAD软件来完成3D模型的设计。德国的"通过频率分析和神经网络的运用,进行实时的音乐分析和照明控制"项目,将展示数学上的傅立叶变换和经过培训的神经网络被用于实时的音乐分析。


研讨科技创新教育,体验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7月19日,在科技创新教育论坛上,来自美国、德国、印度、韩国、中国等国家的老师围绕科技教育、环保等领域展开交流。如何更好地开展科技教育,德国的Michael Pohlig认为生动的知识是激发灵感的、持久的科技教育的关键所在,他将分享来自德国杜尔梅尔斯海姆市Wilhelm Hausenstein Gymnasium小学采用的一些方法,其中包括"任务驱动型教育"、"翻转课堂项目"、促进思考的实验室工作、项目工作和卡尔斯鲁厄物理课(KPK);而新加坡的科学课程框架则强调了需要在获取科学知识、技能和态度之间实现良好的平衡,新加坡立化中学的科学课强调协作学习、批判性思维和科学传播。


为了让国外小朋友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上海中学,主办方还将特别举办文化体验活动,活动中将安排剪纸、九连环、折扇绘画、福字书写等中华传统游戏,还特别准备了"沪上花开"等了解上海本地文化的环节,主要围绕学说上海话进行一系列的互动游戏,也穿插上海历史老建筑介绍,听老房子讲故事。同时,还有手工串珠、魔方、卡牌类的手工和桌面游戏。



原标题:2016(第六届)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暨"明日科技之星"邀请赛开幕

原文链接:http://sh.people.com.cn/n2/2016/0717/c134768-286807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