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举行“2016博物馆探索营”结营仪式暨“说吃旧吃-香港怀旧小吃”专题展览开幕式

2016年07月28日


7月27日,钱学森图书馆“2016博物馆探索营”结营仪式在钱馆会议室举行。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执行馆长张凯、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曹伟、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傅强、上海电影博物馆运营管理部现场管理主管王宇萌以及相关带教老师和来自香港的大学生共同参加了结营仪式。仪式由钱馆综合事业部部长高延坤主持。



在结营仪式上,项目负责人邱文佳总结了探索营为期5周的整体活动情况,并向参与探索营活动的全体带教老师和学生们表示感谢。随后,与会全体人员共同观看了博物馆探索营专题短片。作为此次“2016博物馆探索营”的主要成果之一,由探索营全体营员共同合作推出的“说吃旧吃-香港怀旧小吃”专题展览也在当天举行了开幕仪式。策展学生介绍了展览构想及内容,本次展览选取并介绍了部分香港代表性怀旧小吃,并以此折射香港美食文化。



随后,共同参与此次博物馆探索营活动的师生代表们分别发表了活动感言。宋故居纪念馆傅强老师指出同学们通过此次探索营活动,作为服务者、体验者和探索者深入博物馆内部,不仅了解了博物馆,更运用己长为博物馆做出了贡献。电影博物馆王宇萌老师向同学们在博物馆内的辛勤服务表示了感谢。钱馆陈列展览部副部长张珊珊老师对同学们在探索营活动期间所表现出的高度责任感和执行力给予了充分肯定。





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曹伟老师向此次探索营的成功结营表示祝贺,并指出今后国际交流处也将继续支持举办此类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回港后向身边的同学多多宣传,为两地文化交流添砖加瓦。张凯馆长在最后讲话指出,相信通过此次探索营活动在各个场馆的参观、实习和服务,同学们都收获了许多书本以外的知识,更通过合作策划一个小型展览,充分激发了自身潜能,深入认识了香港这颗东方之珠所蕴含的深邃文化价值。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博物馆探索营,能够更深刻地领悟博物馆人的文化传承使命,深入挖掘和发扬香港文化宝藏,同时也为内地和香港的文化交流贡献力量。钱永刚馆长在最后给每位营员送上了珍贵的纪念礼品,并与全体学员合影留言。






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陈列于钱馆3楼的“说吃旧吃-香港怀旧小吃”专题展览。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