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风范 千秋楷模——红岩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览在钱馆开幕

2016年09月01日


9月1日上午,“红岩风范 千秋楷模——红岩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钱学森图书馆开幕。本次展览由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主办。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副主任钟冰冰、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陈列展览部部长肖明伟、科长冯科,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执行馆长张凯、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等共同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以周恩来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国统区重庆复杂险恶的政治环境里,创造性地贯彻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带领国统区广大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实践中,培育了以“爱国、团结、奋斗、奉献”为主要内容的红岩精神。

时至今日,在全社会正在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当下,回顾与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的红岩精神,对于当今人们依然有着无可比拟的价值和意义。红岩精神涵养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理想,表征着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价值,镜鉴着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个人追求。她有着永不过时的强大生命力,也必将鼓舞感召新一代的中华儿女投身到火热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之中。



展览开幕式由钱学森图书馆陈列展览部副部长张珊珊主持。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副主任钟冰冰在开展仪式上介绍展览情况。本次展览分为《忠诚·担当》、《富强·民主》、《遵规·守纪》、《孝悌·仁爱》、《诚信·友善》、《勤俭·奉献》六个单元,旨在通过对红岩精神的时代价值的深入挖掘,为今天人们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参照坐标,引导人们分清是非荣辱,明辨善恶美丑,确定价值取向,作出道德选择、利益取舍。让红岩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铸魂工程中更加发扬光大,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在致辞中指出,“红岩”的名字是和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及江姐等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紧紧相连的。周恩来同志不仅是钱学森十分敬重的一位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以“爱国、团结、奋斗、奉献”为主要内容的红岩精神更是与“爱国、创新、奉献”的钱学森精神有着高度契合之处。正是这些不同时代、不同岗位上拼搏奋斗的共产党员们,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教育和影响了几代中国人,为新中国的建立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随后,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陈列展览部部长肖明伟、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代表双方互赠了书籍。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在仪式最后宣布展览正式开幕。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本次展览。



此次展览是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与钱学森图书馆两馆继今年6月“民族脊梁 学界楷模——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巡回展在重庆红岩开展后的交换展览。作为一座科学家纪念馆,钱学森图书馆今后将继续引进更多优秀展览,为上海交大的师生和广大市民奉献更多值得纪念的精神食粮。展览为期一月,将展出至10月7日闭幕。





摄影:陈   亮

钟诸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