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上海观察]江头江尾,红岩红史,周恩来与钱学森如何诉衷肠

2016年09月02日


钱学森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最前者)出席开幕式并仔细观看了所有展品


“钱学森生前极少接受媒体专访,可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00周年,1997年86岁的他破例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专访,而且一谈就是1个多小时,足见他对周恩来总理的深厚感情。”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今天告诉解放日报·上海观察记者。   


主办方代表与观众共同在开幕式上观展


1日,“红岩风范 千秋楷模——红岩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览在钱馆开幕。作为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所在地,作为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的指挥中心,今年红岩村当选为“重庆十大文化符号”。它的名字正是与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及江姐等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紧紧相连的。而事实上,“红岩”与钱学森等一批爱国科学家也不无关系。   


“红岩风范,千秋楷模——红岩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览一角。“忠诚·担当”是展览六个单元中的首个


从江头到江尾,此前钱学森图书馆的“民族脊梁 学界楷模——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巡回展在重庆红岩开展了“交换展览”,此次正是“红岩展”对上海的回访。张凯介绍说,周恩来同志是钱学森十分敬重的一位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从钱学森艰难回国、投身祖国航天事业,到其生活与成长,周恩来等都给予他无微不至的关怀。以“爱国、团结、奋斗、奉献”为主要内容的红岩精神,与“爱国、创新、奉献”的钱学森的精神高度契合。   


“红岩风范,千秋楷模——红岩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览一角。根据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一组雕塑拍摄制作的大型展板


解放日报·上海观察记者了解到,20世纪40年代中期,国民政府与美国签订协议,以“租借方案”和自费留学方式,派遣一批大学毕业生和专业骨干去美国留学或实习。南方局决定抓住这一机会,利用各种关系,通过不同渠道,安排一批有专长的党员通过官方考试或自费赴美留学,并要求他们努力学习、广交朋友,为抗战胜利后回国参加建设做好准备。新中国成立后,在国外主要在美留学或工作、造诣很深的高科技人员相继回国,为新中国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听到讲解员介绍党员们在重庆狱中经历的动人处,观众们如临其境,若有所思


在展览中,一系列图片和档案资料援引了周恩来与科学工作者在红岩的谈话。其中,周总理与留美医学家计苏华这样说:“中国需要科学家,新中国更需要科学家,不管道路如何曲折,新中国总要到来。”他说,“现在是举步维艰,到那时就大有用武之地。党不仅需要政治家,也需要自己的科学家、专家,而且从现在起就需要注意培养。”    


据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讲解,在红岩革命大家庭里,人与人之间都称同志,没有职务头衔之称。曾任南方局青委委员的荣高棠回忆,“那时,上下级之间非常随和,连部长我们也不叫某部长,而是叫某同志。对别的负责同志也不叫官名,如董老(董必武)就称他董老,邓颖超同志因为恩来同志叫她小超,我们都跟着称她小超同志。”    


此次展览由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主办,分为《忠诚·担当》、《富强·民主》、《遵规·守纪》、《孝悌·仁爱》、《诚信·友善》、《勤俭·奉献》6个单元,展览为期一月,展出至10月7日闭幕。作为一座科学家纪念馆,钱学森图书馆今年起将继续引进更多优秀展览。



原文链接:上海观察《江头江尾,红岩红史,周恩来与钱学森如何诉衷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