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科学家钱永健院士科学成就研讨会暨缅怀追思会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

2016年09月15日


9月14日,美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钱学森堂侄钱永健院士科学成就研讨会暨追思会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



本次会议由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主办,百岁奥秘健康科学研究院协办。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健堂兄钱永刚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华东理工大学校长钱旭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钱锋教授,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新读写》杂志社社长、上海钱镠研究会会长钱汉东教授,百岁奥秘健康科学研究院院长、上海百岁奥秘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振华博士,上海钱镠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钱武东,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钱关祥教授,中科院上海生命研究院健康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上海“白玉兰”奖荣誉获得者金刚博士,上海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长钱跃竑教授,临安市政协副主席、临安钱镠研究会副会长张亚联等在内的近30位各领域专家学者和钱氏宗亲共同出席,回顾和缅怀钱永健为人类科学事业所作出的重大贡献,学习他不断探索创新、造福民众的精神。



会议由钱旭红院士主持。会议开始,全体参会嘉宾肃立向钱永健院士致哀。钱永刚教授在会上宣读了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专程发来的唁电。唁电指出,钱永健教授作为诺贝尔奖得主对生物化学的发展和生命科学的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人类科学事业贡献了毕生的精力。他的不幸离世,是科学界的一大损失。他的风范和业绩将永存人间。



钱永刚教授表示,虽然他与钱永健并未谋面,但很早就从母亲口中对钱永健家良好的家教有所耳闻。钱永健获得2008年度诺贝尔化学奖之时,父亲钱学森闻讯非常高兴,说钱家人获诺贝尔奖了,这是荣耀之事,专门让自己给这位堂弟发电祝贺。今天钱氏宗亲汇聚一堂,共同追思钱永健和他的科学成就,也是为铭记他的成就缘于他拥有这样出色的一个家庭。



随后,全体嘉宾在钱永刚教授的带领下共同诵读了《钱氏家训》。钱振华博士代表会议主办单位介绍了各位参会嘉宾。



金刚博士回顾了钱永健教授在GFP绿色荧光蛋白和检测钙离子浓度的染色技术方面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及其对人类生命科学的伟大贡献,回忆了自己曾与钱永健教授的几次见面交流及合作研究,并对钱永健教授睿智谦逊、平易近人的优秀品格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钱旭红院士将钱永健教授在钙离子浓度染料分子、绿色荧光蛋白以及荧光手术染料方面的研究成果概括为他生前所取得的三大贡献。他指出,钱永健的科学成就,正如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讣告上写道的那样“照亮了科学”,他的不断探索进取精神,永远是科学界的榜样。



钱锋院士在发言中强调,钱永健院士的去世是全球科学界和华人世界的巨大损失。他卓越的科学成就、严谨的科研态度和乐观的生活态度,永远值得所有人向他学习。他对人类科学事业的卓越贡献将永驻人间。今天我们在此缅怀钱永健院士,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他的崇高风范和科学精神,用这些宝贵的精神遗产,去书写科学界更美好的明天。



钱振华博士在会上宣读了美国斯坦福大学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全美华人执业医生协会主席钱湘教授的书面发言。钱湘教授在发言中深情缅怀了钱永健教授生前的音容笑貌和他平易谦和的处世态度,并指出钱永健对人类科学事业的卓越贡献将永驻史册,自己身为钱氏一族的后辈将永远记得他,并将以他的成就不断激励自己,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贡献。



张亚联代表临安市在会上发言,她指出,钱永健院士是钱武肃王34世孙,是吴越钱氏的后裔。作为他的家乡和吴越钱氏祖地,临安也同样为这样一位杰出华裔科学家的离世而深感痛心。2004年,钱永健曾特意陪同母亲及夫人到祖国各地游览,祭拜杭州西湖钱王祠。他本拟于明年清明节先祖钱镠封为吴越王1110周年之际,来临安认祖归宗,现在只能成为永远的遗憾。吴越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钱王文化正是临安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未来,除了钱氏后人之外,有更多人能够关注钱王文化,让吴越文化弘扬传承,发扬光大。

随后,其他与会嘉宾分别在会上发言,追忆和缅怀钱永健教授的卓越成就与高尚品格。



钱汉东教授在会议最后发言。他表示,钱永健教授去世之时,他的师友、拥有六顶院士桂冠的伟大科学家钱煦先生,第一时间给自己发来信函告知:“汉东先生:非常伤感告知钱永健在8月24日不幸因脑中风逝世,享年64岁。永健天资卓越超群,构思深远创新,科研全心投入,成就举世敬钦。为我钱氏之荣。可惜天不假年,与世长逝。”对于钱永健教授的去世,他倍感痛心,并由此策划了此次追思会,希望能够借此表达钱氏宗族对于钱永健离世的痛惜与哀思。未来钱家人也将筹备通过出版文集或选集的方式更好地纪念这位科学英才,不仅为钱家后人树立学习的榜样,也意在把钱氏一族的优秀传统和家国情怀进一步发扬光大,更好地教育和启迪世人。


共同出席会议的还有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上海市生物物理学会秘书长施永德、华东师范大学钱旻教授、同济大学科研处主任张军、上海社科院人事处处长钱运春、长征医院骨科副院长钱齐荣、上海健康医学院副院长钱芝网、交大出版社钱方针博士、复旦大学药学院钱忠明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钱源伟教授、上海同济大学钱虹教授、上海钱镠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钱俭俭、复旦大学钱世政教授、临安市政协秘书长赵文忠、临安钱镠研究会副秘书长陶福贤、临安钱氏联谊会会长钱富赢、临安钱氏联谊会秘书长钱万华、临安政协文史委副主任程瑞云等。


钱永健,祖籍杭州,为钱武肃王34世孙,1952年生于纽约。8月24日,钱永健独自一人骑自行车出门之后倒在道上。发现时,他的心脏已经停止跳动。钱永健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教授。他的溘然而逝,在世界科学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供稿:茅艳雯

钱运春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