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上海教育新闻网]钱学森图书馆年底推出首批“馆校”融合课程

2016年10月31日


聚焦“馆校”融合课程系列报道之一

本网讯(通讯员 茅艳雯)10月27日,近20位中小学教师走进钱学森图书馆聆听了华东师范大学庄瑜博士为他们度身打造的《高校博物馆的学科教育功能》专题讲座。记者了解到,一项全新的博物馆课程计划近期正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酝酿发酵、稳步开展。据悉,首批针对中小学馆校结合课程预计将于2016年底出炉。

据了解,与过去学校在博物馆开展的素拓课程截然不同,该项目旨在将钱学森图书馆展厅资源与中小学学科教育知识点结合起来,为钱学森图书馆开发出一批真正意义上的中小学馆校结合课程。参与这项计划的,不仅有钱学森图书馆的专职馆员,来自上海市中小学的精英教师群体也积极投身其中。

经过长达数月时间的精心调研,钱学森图书馆于2016年暑期面向全市周边各中小学发布了《钱学森图书馆大中小博物馆课程开发计划课题申报指南》,旨在围绕学校教育主课堂与博物馆教育第二课堂间的横向贯通,深入挖掘和充分运用钱学森图书馆展厅及馆藏资源,紧密结合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学科教材知识点,开发基于钱学森图书馆教育资源的小学、初中及高中博物馆课程。

目前,钱馆方面已招募了来自全市近十所中小学的十余位一线教学教师,通过培训讲座、课程设计工作坊、实地探访交流等活动环节,为钱学森图书馆量身打造一批不同学段和科目的博物馆课程。值得一提的是,钱学森图书馆博物馆课程开发计划目前已全面启动,并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为老师们开设了两轮针对性培训讲座。后续老师们还将通过课程设计工作坊、案例分享、实地探访交流等活动环节,进一步打磨自己的博物馆课程设计。

据工作人员介绍,将于2016年底新鲜出炉的首批钱学森图书馆博物馆课程将成为钱学森图书馆探索博物馆非正规教育与学校正规教育间互动融合馆校合作模式所踏出的第一步。未来钱学森图书馆也将致力于博物馆与学校课堂的全面融合,进一步探索博物馆的育人功能的充分发挥。


原文链接:http://www.shedunews.com/zixun/shanghai/gaodeng/2016/10/30/20692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