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举行“博物馆课程建设项目”教师工作坊

2016年11月14日


11月12日,“钱学森图书馆大中小博物馆课程建设项目”教师工作坊在钱馆B22会议室举行。作为钱馆博物馆课程项目的参与者,近十位中小学教师利用周末时间齐聚钱馆,共同探讨如何结合钱馆的展陈资源设计开发一堂真正的“馆校结合”课程。




工作坊由华东师范大学庄瑜博士主持。庄博士首先与老师们分享了融入学科教学的博物馆课程设计过程中的逻辑和注意事项。随后,来自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的王蕊老师和来自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实验学校的杨青老师分享了优秀博物馆课程案例——上海老相机制造博物馆物理课《光学作用》和东方乐器博物馆音乐课《悠扬的乐声》。



在接下来的课程设计交流环节,参与此次博物馆课程项目的老师们分别介绍了各自的课程设计思路。来自市三女中的秦岭老师分享了新媒体视野下的钱学森图书馆。来自上外附中的马玮老师介绍了利用钱学森图书馆展厅资源讲授“勾股定理拓展——三角形形状及计算尺使用”课程内容的构想。来自交大附小的潘捷、詹俊杰、侯玉丽和胡家乐老师分别介绍了在钱学森图书馆内开展美术课《钱学森图书馆礼品设计》、信息课《利用场馆资源学习幻灯片制作》、自然课《探索宇宙》等三门学科的课程设计思路。来自徐汇中学的史莉莉老师分享了音乐课《走进电声乐器》的课题思路。杨青老师则分享了一节音乐课《奏响“红旗颂”的钱学森》。其后,与会的老师们就这些课程的设计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交流。



钱学森图书馆自开馆以来,始终秉持开门办馆的宗旨,和广大中小学开展广泛的合作,一直致力于博物馆课程的建设。此次的教师工作坊,也是钱馆开展博物馆课程建设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这样一次面对面课程设计构想交流和现场教学经验分享开放互动形式,在相关领域专家的引领下共同研讨交流、碰撞思维火花,参与此次工作坊的老师们不仅对于如何充分运用钱学森图书馆的场馆资源上好一堂博物馆课程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更精准的把握,更对各自的博物馆课程设计有了新的想法和思考。在未来数月,钱学森图书馆还将继续组织老师们不断完善课程设计,最终作为钱学森图书馆首批博物馆课程推出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