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六一“听飞飞哥哥讲故事”主题活动

2012年06月01日

钱学森图书馆举办六·一儿童节特别活动

61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钱学森图书馆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小客人。25名来自长宁区虹桥机场小学、绿苑小学和淞虹路小学的小学生在今天走进钱馆,参加由钱学森图书馆、上海交大语委联合举办的六·一儿童节特别活动——“听飞飞哥哥讲故事”。

为使小朋友们能够更全面地了解钱学森爷爷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感人事迹与崇高精神,钱馆讲解员为小朋友们精心安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探究式现场教学”。钱学森爷爷一生阅读过多少书籍?我国第一颗导弹是在哪年发射的?钱学森爷爷的人生理想是什么?带着讲解员所提出的这些问题,小朋友们进入图书馆展厅,迈开自己探索的脚步,寻找着问题的答案。参观过程中,孩子们总会在馆内不停发现新的“惊喜”——序厅中的如同蘑菇云般向天际升腾的红色造型艺术“升腾的智慧”、圆厅中央高高耸立的中近程导弹实体、滚动播放的巨幕影片、伴随钱学森爷爷40余载的公文包……参观结束后,讲解员还为小朋友们送上了精美徽章,为小朋友们的六一钱馆之旅画上了圆满句号。有的小朋友在参观后说:“自从知道将要在儿童节这天参观钱学森图书馆的消息,我就天天盼望着来到这里。今天参观完之后,我更加觉得自己度过了一个欢乐而有意义的儿童节。我以后也要以钱学森爷爷为榜样,努力学习、天天向上,将来长大了能用自己学到的本领去建设祖国。”

据悉,这些小学生都是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三困生,平时很少有机会来到博物馆参观,更难得有机会进入博物馆零距离地接触和了解钱学森这样一位伟大的科学家。孩子是国家和社会未来的希望与栋梁。作为国内首座国家级的科学家纪念馆,传播知识、传承文化,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一个走进博物馆、了解钱学森感人事迹、感悟人民科学家崇高品质的机会,是钱学森图书馆的职责所系和使命所在。

作为一座由国家投资兴建,面向全社会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人物纪念馆,钱学森图书馆始终以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观众作为其受众群体。暑期将至,钱学森图书馆将结合青少年假期时间积极开展包括专题观影会、仲夏音乐会、“小小摄影家”比赛等在内的一系列主题活动,吸引更多青少年观众走进钱学森图书馆、走近钱学森,感受大师精神风范,进一步充分发挥钱学森图书馆开展思想教育、普及科学知识、培养优秀人才的育人作用。